加速電動車發展 直流充電標準今年定案

作者: 鄭景尤
2013 年 03 月 19 日

國際電動車直流充電標準將於今年底出爐。國際電工協會(IEC)將於今年第三季公布電動車直流(DC)充電標準規格,而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亦將參考該標準制定台灣版規格,並於今年底或明年公布,此舉可望催生台灣電動車直流充電統一介面,並加速電動車產業發展。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測試技術專案室工程師王順立表示,以Nissan純電動車Leaf為例,若其利用直流充電站充電,能在1小時內充滿100%的電力,但若以交流方案充電,則需長達7個小時,對趕時間的駕駛來說大為不便。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測試技術專案室工程師王順立表示,相較於交流(AC)充電方案,直流充電站因具有較大的功率,至少可為電動車駕駛人省下6小時的充電時間,因而備受市場期待。儘管如此,目前國際上直流充電標準仍未有明確統一的通訊介面、接頭/插座形式、電壓、電流等規格,處於百家爭鳴的情況。
 



有鑑於此,目前國際電工協會與美國自動機工程協會(SAE)皆已加速研擬電動車直流快充標準規格,而前者已明確指出,將於今年9月公布IEC 61851-24標準,規定電動車電源管理系統(BMS)與直流充電設備控制器的數位通訊方式,並於12月公布IEC 62196-3標準,針對直流快充介面及充電樁形式定義。
 



事實上,針對電動車快充設計,日本早已於2009年推出CHAdeMO標準,不過目前支援該充電標準的車輛仍屬日系車種,導致CHAdeMO空有豐富的商業運作經驗,卻無法於歐美市場大展身手。
 



相較之下,SAE近年來攻勢連連,王順立指出,為縮短電動車充電時間,SAE正戮力將現行直流充電器功率由50千瓦(kW)提高至100千瓦,意即電動車充電時間可望砍半,若該方案研發順利,將對僅62.5千瓦功率的CHAdeMO標準造成巨大衝擊。
 



不僅如此,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向來參考國際電工協會標準擬定自有版本,可預見在國際電工協會推出統一標準之後,台灣電動車直流充電標準亦將於不久後隨之出爐。
 



值得注意的是,現階段國際電工協會與SAE版本規畫的充電介面通訊方式不同於日本CHAdeMO及中國大陸GB規範所使用的控制器區域網路(CAN)通訊方式,改採電力線通訊(PLC)方式與電動車進行充電資料傳輸與確認,因此,歐美市場與日本、中國大陸市場涇渭分明,原始設備製造商(OEM)在成本有限的情況下僅能主攻單一市場。
 



另一方面,SAE於去年底已推出SAE J1772標準快慢充通用複合式接頭(Combo Connector)與插座,且獲得福特(Ford)、通用(GM)、奧迪(Audi)、BMW等品牌車廠一致支持,因而聲勢看漲,未來台灣採用相同介面的機會不低,台灣車廠可望在標準塵埃落定以後,加速充電設備相關元件銷售腳步。

標籤
相關文章

BEV買氣不旺 電動車廠轉攻混合動力車款

2013 年 04 月 25 日

PV逆變器安規年底出爐 電源商提前卡位

2011 年 06 月 27 日

爭微逆變器介面主流 有線/無線掀激戰

2011 年 07 月 15 日

拚9月定案 產官加緊電動機車充電標準協商

2013 年 01 月 15 日

三大聯盟標準即將出爐 無線充電汽車加速商用

2014 年 10 月 17 日

消除里程焦慮就靠它 CCS連接器全力應援EV快充

2022 年 09 月 08 日
前一篇
國際整流器提升IGBT選擇工具效能
下一篇
中國移動力拱 五模十頻TD-LTE晶片競賽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