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智慧手機市場 NFC專用測試儀出鞘

作者: 林苑卿
2014 年 07 月 31 日

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專用測試儀問世。LitePoint於日前針對智慧型手機產線端和研發端市場,發布業界首台NFC專用測試儀–IQnfc,不僅可測試實體(PHY)層所有NFC標準,並支援量化測試,且測試速度媲美手持式測試儀與讀卡機,準備大舉搶攻NFC智慧型手機測試市場。



LitePoint全球資深業務副總裁Dana McCarty(右)表示,IQnfc適用於NFC手機研發和產線端使用,並能助力智慧型手機品牌商縮減測試時間和成本。左為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謝順富



LitePoint全球資深業務副總裁Dana McCarty表示,由於NFC無線技術使用範圍限縮於數公分內,安全性較其他無線技術高,未來與智慧型手機結合後,再搭配密碼鎖和生物辨識安全防護層層把關,將可大幅降低資料遭竊風險。


McCarty進一步指出,智慧型手機借助NFC技術實現行動支付已為大勢所趨,然要加速NFC手機的市場滲透率擴大,關鍵在於須確保終端消費者使用該技術時不會失靈。


但事實上,目前市面上銷售的NFC手機,僅於製造階段通過簡單的合格測試,尚未經過完整的檢驗,若讓勉強及格的NFC手機上市,智慧型手機品牌商恐將承擔商譽受損及影響銷售的風險。


McCarty強調,現階段智慧型手機品牌商無論在研發或產線端皆僅採用手持式測試儀與讀卡機進行產品測試,導致發表的90%產品共振頻率偏移正常的13.56MHz,此將造成品質係數(Q Factor)下降,影響系統運作NFC的效能。


此外,智慧型手機內NFC功能最常出現問題之處在於積體電路(IC)、匹配元件及線圈三大功能區塊,任何一個類比變異均會致使傳輸的可信度降低。


有鑑於此,LitePoint推出NFC專用測試儀,可在產線上透過一鍵式操作快速量測NFC實體層的全部NFC標準,包括發射端與接收端模式;同時支援功能性測試和射頻(RF)參數測試,以找出產品缺陷;其中,功能性測試係透過標準協議,檢查基本NFC功能,RF參數測試則是監控待測物(DUT)實體層品質。


另外,為提高市場接受度,LitePoint設計出的IQnfc,可於5秒內快速完成智慧型手機內所有NFC測試,測試速度已與現今智慧型手機品牌商於研發端和產線端慣用的手持式測試儀與讀卡機不分軒輊。


LitePoint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謝順富透露,初期囿於無線區域網路(Wi-Fi)、藍牙與NFC的測試項目不同,以及客戶採購成本考量,該公司僅推出NFC專用測試儀,日後將會與智慧型手機品牌商合作開發支援包含NFC在內的無線綜合測試儀。


根據市調機構Frost & Sullivan預估,2015年具備NFC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將高達八億六千三百萬支。顯而易見,NFC市場將會是下一階段量測儀器廠兵家必爭之地,NFC專用測試儀或綜合測試儀亦將大舉出籠。

標籤
相關文章

併入Teradyne旗下 萊特波特發展添助力

2011 年 10 月 18 日

強攻IoE市場 萊特菠特發表IQxel-M測試方案

2013 年 11 月 08 日

導入電子標籤與工業平板 ZigBee應用再下一城

2012 年 02 月 10 日

加速802.11ac普及 高通祭出端至端解決方案

2012 年 03 月 30 日

開拓行動應用新藍海 品牌廠瞄準穿戴式裝置

2013 年 08 月 23 日

Nordic跨足Wi-Fi 超低功耗雙頻Wi-Fi 6晶片現身

2022 年 08 月 29 日
前一篇
Wi-SUN聯盟授權 TELEC成第二家認證實驗室
下一篇
凌力爾特17V同步降壓穩壓器整流效率達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