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穿戴式應用普及 微軟力推開放式平台

作者: 蘇宇庭
2014 年 12 月 30 日

看好穿戴式市場發展前景,微軟(Microsoft)於今年10月推出Microsoft Health開放平台,期打破現今各廠商穿戴式產品過於封閉且資料無法在各系統平台間流通的問題,以建立更完整的生態鏈,加速更多創新應用誕生。


微軟(Microsoft)台灣區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副總周旺暾表示,通訊晶片等零組件價格愈趨便宜,且選擇漸多,讓小廠也有能力開發物聯網裝置;不過,當愈來愈多新進者搶進物聯網市場,便容易產生泡沫化現象,造成供過於求。穿戴式裝置如今即面臨此一瓶頸。


周旺暾表示,穿戴式裝置2014年總體銷售量預估將較2013年下滑,主要係智慧型手環市占第一的Fitbit,今年因產品材質造成部分使用者皮膚過敏而大量回收所致。不過,即使Fitbit暫時退居市場二線,也並未有其他競爭者趁勢竄升,即便是大廠商如三星(Samsung)在短短1年內推出五款智慧型手表,也未能產生刺激市場需求的作用。


周旺暾進一步分析,這主要是因為穿戴式裝置的市場及產品發展策略出了問題,也就是這些商品無法讓消費者感到必須使用的迫切性。要解決此問題,首要之務即是創新商業模式。他指出,要擴大穿戴式裝置市場規模,廠商不應只一味追求產品外型及功能性,更重要的是打造健全的生態鏈。


如今山頭林立的穿戴式平台及商品過於封閉,資料的開放性不足,因而局限穿戴式裝置能發揮的效用;如果能讓使用者資料在各個系統平台間順暢流通,許多更有創意的穿戴式相關應用將能更被激發出來。


事實上,這也是微軟Microsoft Health平台所欲扮演的角色。周旺暾表示,如今每個穿戴式裝置都有專屬的應用程式(APP),如果廠商能基於Microsoft Health的附加裝置、軟體開發套件(SDK)以及附加的跨平台應用與服務打造產品,將能壯大整體生態鏈,進一步擴張穿戴式裝置市場規模。

標籤
相關文章

雲端裝置風潮引爆 ARM/Intel戰火一觸即發

2011 年 09 月 07 日

Win 8來了 筆電/平板觸控商機全面引爆

2012 年 10 月 29 日

猛攻Win 8平板/筆電 義隆強打薄型觸控方案

2012 年 11 月 01 日

統一定位資訊 Open GeoSMS救災服務成形

2013 年 01 月 04 日

愛立信/微軟雙強聯手 加速聯網汽車雲端部署

2019 年 12 月 26 日

連結抗疫生態系 微軟發表醫療專用雲

2020 年 05 月 26 日
前一篇
首波互通測試完成 DOCSIS 3.1設備商用邁大步
下一篇
拓展Wi-Fi效能 IEEE 802.11ah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