滲透醫療/汽車市場 DLP應用遍地開花

作者: 李依頻
2015 年 05 月 18 日

數位光源處理(DLP)各處大放異彩。德州儀器(TI)近日發表DLP晶片組在消費電子、工業、醫療和汽車等領域的終端產品新應用,相關吸睛產品包括血管顯像儀、超級行動光譜儀、車用抬頭顯示器(HUD)、沉浸式電腦、3D視覺儀器、智慧投影機等。



血管顯像儀採用DLP技術,可投影出人體靜脈血管。



德州儀器DLP產品部門台灣業務經理賴昇彥表示,DLP晶片過去多應用於投影機、電影院播放設備,近年來因技術提升,研發出DLP微機電系統(MEMS)晶片組,因此DLP技術可擴展應用於在消費電子、工業、醫療、汽車等領域。DLP與過去投影技術的差異,在其數位微型反射鏡元件(DMD)的體積極小,加上光效率高,因此獲得市場上多家廠商青睞,廠商亦採用德州儀器的DLP晶片研發多元化終端產品。


目前DLP晶片應用在醫療領域的主打商品為超級行動光譜儀。新款行動光譜儀與去年僅提供工業物質檢測的產品相比,不但大幅縮小體積、使其可隨身攜帶,而且價格也較親民,產品定位主攻消費者市場。


賴昇彥指出,台灣食安問題嚴重,此款行動光譜儀透過近紅外線(NIR)掃描物質,並利用藍牙(Bluetooth)傳輸至手機,再藉手機傳送至雲端分析,並將分析結果回傳手機,而可由分析結果得知物質波長,再經物質的不同波長得知食物內所含物質。此款光譜儀除可應用於食物檢測外,如農業、化妝品業、車廠油品檢測亦可應用。


Christie公司的血管顯像儀則是DLP另一個醫療應用例子。賴昇彥表示,透過血管顯像儀的紅外線照射人體,即可浮現靜脈血管分布投影。他補充,因氧氣和二氧化碳的光譜不同,血管中只有靜脈攜帶二氧化碳,因此可透過紅外線顯示靜脈,同時紅外線能量微小,不會造成人體危害,此產品已被醫界應用多年。


同時因應近年汽車領域發展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DLP技術亦可結合車用抬頭顯示器。藉由DLP晶片組投影的車用抬頭顯示器,視野寬度達12度。賴昇彥表示,與其他產品相比,搭配DLP的抬頭顯示器,不須配戴偏光眼鏡,即可一邊駕駛,一邊直視顯示於道路前方的資訊,目前已有歐美系高規車種採用此技術。

標籤
相關文章

實現可編程微鏡陣列 德州儀器DLP技術大突破

2015 年 03 月 18 日

克服工業影像系統挑戰 德儀新推數位微型反射元件

2019 年 05 月 06 日

微型投影市場熱 三大技術角力戰開打

2010 年 08 月 16 日

瞄準頂級車市場 DLP微投影導入HUD應用

2012 年 02 月 16 日

量宏發表新款紅外線相機模組 系統功耗減少50倍

2016 年 05 月 27 日

光程研創結盟Lumentum 發表SWIR/VCSEL整合方案

2022 年 03 月 10 日
前一篇
有效掌握保養時程 LEAP技術延長高壓發電機壽命
下一篇
是德新款高速數位轉換器提升資料處理能力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