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資安威脅不容輕忽 意法強化嵌入式安全防護

作者: 李依頻
2016 年 04 月 12 日

消費性電子、汽車乃至工業設備、電網設備智慧化、聯網化後,也面臨諸多資料可能被駭客透過網路竊取的危機。因此,眾家微控制器(MCU)廠商如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早已投入開發更安全的微控制器,來提升嵌入式系統的安全防護能力。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暨南亞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認為,近年嵌入式系統除了增強安全性之外,也更加重視省電、無線連結的性能,以及結合人工智慧技術。



意法半導體大中華暨南亞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楊正廉觀察,以前沒有這麼多的聯網嵌入式系統,因此MCU是較獨立作業的元件,駭客不易透過網路入侵,但現今許多與MCU相關的產品,都延伸至物聯網應用,加上MCU在物聯網又扮演重要角色,比方像訊號偵測、控制迴路等,所以MCU的安全性亦越來越被重視。


目前常見的駭客入侵多發生在家庭自動化領域,譬如網路攝影機(IP CAM),一旦遭到入侵,駭客便可看到攝影所拍攝到的內容。


有鑑於此,意法半導體約從十多年前便開始著重微控制器的安全設計,旗下微控制器包括STM32F7、STM32L4與STM32L0都能增進嵌入式系統的安全性。上述三項產品分別採用安謀國際(ARM)Cortex-M7、Cortex-M4和Cortex-M0+核心。STM32F7適用於工控、人機介面領域;STM32L4多用於穿戴式裝置和物聯網範疇;STM32L0則偏向消費電子、醫療電子等,目前出貨量皆快速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的微控制器多符合高級資料加密標準(Advanced Encryption Standard, AES)的加解密技術,並具備防竄改功能、亂數產生器(Random Number Generator, RNG)與Unique ID,有助強化微控制器安全性。


另一方面,該公司還有安全防護能力更高的「安全微控制器」。該類微控制器特別增強加解密演算法,防禦網路攻擊的保護能力比一般的微控制器更高,但該系列產品主打的是行動支付應用,不像STM32F7、STM32L4及STM32L0適合嵌入式系統應用。


楊正廉補充,物聯網讓萬物互連,因此MCU的安全設計也日漸重要,該公司亦將持續投入開發,提升該元件的安全性。

標籤
相關文章

攜手中國大陸電廠 ST強打智慧電表SiP方案

2011 年 07 月 13 日

衝刺行動市場 MyDP新規格11月登場

2012 年 10 月 02 日

厚植嵌入式產品實力 新唐Cortex-M4 MCU正式問世

2013 年 11 月 13 日

ST新款微控制器具備高繪圖處理性能

2015 年 05 月 04 日

嚴防網路漏洞 德儀Wi-Fi MCU安全方案亮相

2017 年 03 月 24 日

意法併購BeSpoon/Riot Micro強化微控制器連線

2020 年 07 月 24 日
前一篇
IC設計業板塊變動 大陸竄起、歐系消退
下一篇
高通/Ricardo簽署授權協議 電動車無線充電加速前進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