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現場直擊

Type-C規格打地基 聯發科快速充電青出於藍

作者: 黃繼寬
2016 年 05 月 31 日

在本屆台北國際電腦展前,聯發科搶先發布新一代快速充電技術Pump Express 3.0。透過該技術,智慧型手機的電池從完全耗盡充到70%,只需要約20分鐘,速度是目前市場上其他技術的兩倍。值得一提的是,Pump Express 3.0借用USB Type-C介面所打下的基礎與經濟規模,可望實現性價比更高的快速充電系統設計。


聯發科共同營運長朱尚祖表示,消費者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程度越來越高,但電池耗盡的問題始終困擾著許多使用者。因此,快速充電技術相當受到晶片供應商與手機製造商的重視,目前市場上有許多競爭標準,甚至有些手機客戶也發展出自己的一套快速充電技術。


面對競爭激烈的快速充電市場,朱尚祖對自家的技術跟產品策略相當有信心。他表示,Pump Express 3.0是目前市場上充電速度最快的技術,而且借用了許多USB Type-C介面標準所創造的經濟規模,例如纜線、連接器都遵循USB Type-C規範。這意味著手機製造商選擇導入Pump Express 3.0,就能享受到龐大用戶基礎所帶來的成本優勢。


Pump Express 3.0是全球第一套透過USB Type-C介面直接對手機電池充電的解決方案。該技術會繞過手機內部的充電線路,直接將充電電流送到電池,因此可以避免手機因快速充電而發熱。


不過,雖然Pump Express 3.0可以與Type-C相容,但本質上是聯發科自行研發的客製化通訊協定,且供電規格也與Type-C PD不同。Type-C PD最高可供應20V、5A電流給受電裝置,但Pump Express 3.0則是以3~6V電壓、略高於5A的電流對電池直接充電。


聯發科表示,將電壓保持在6V以內,對手機來說是較為理想的快速充電方式,因為在手機平台上,低電壓的電源轉換效率比高電壓來得高,如Pump Express 3.0的轉換效率便可達到95%。


Pump Express 3.0也展現聯發科購併立錡後所產生的綜效。Pump Express 3.0的充電變壓器解決方案目前是由立錡提供,在開始充電前,變壓器端的控制晶片會透過Type-C的CC接腳與聯發科晶片先進行通訊,確認兩端都可支援Pump Express 3.0後,才會開始進行快速充電。倘若有一端不支援Pump Express 3.0,或者有一方是無法辨識的設備,則變壓器只能以標準速度對手機充電。


聯發科表示,快速充電設備的身分驗證是非常重要的安全機制。可以預期的是,手機製造商不會希望任何設備都能對自家產品進行快速充電,甚至有可能只會允許自家生產的充電變壓器對自家手機進行快速充電,以免發生意外時責任難以釐清。在身分驗證方面,聯發科為客戶預留選擇彈性,可以選擇採用Type-C PD標準驗證,也可以採用自己客製化的驗證方法。

標籤
相關文章

左擁高通右抱聯發科 Dialog搶占手機快充商機

2014 年 06 月 23 日

德儀MaxCharge充電IC上陣 快充技術戰火升溫

2015 年 05 月 29 日

兼顧效率/安全性 快速充電難題有解方

2017 年 07 月 04 日

車廠加速商用腳步 電動車導入無線充電有譜

2014 年 05 月 20 日

簡化配對步驟 Wi-Fi Direct增強應用服務體驗

2014 年 09 月 23 日

台灣晶圓產能持續領先 中國可望擠下韓國成世界第二

2020 年 06 月 30 日
前一篇
是德推出新款CAUI-4 100G乙太網路相符性測試軟體
下一篇
賽靈思擴展UltraScale+產品強化資料中心運算速度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