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e支援多種實體介面 資料儲存架構彈性加分

作者: 黃繼寬
2016 年 07 月 01 日

NVM Express(NVMe)標準組織近日發表NVMe over Fabrics標準,正式打破NVMe只能使用PCI Express(PCIe)作為實體介面的限制。未來NVMe可以在乙太網路(Ethernet)、光纖通道(Fiber Channel, FC)、InfiniBand等各種資料中心常用的傳輸介面上運作,將可為資料儲存架構帶來極大的設計彈性。


NVMe over Fabrics將NVMe技術的應用範圍從機架層級拓展到整個資料中心內部。在NVMe over Fabrics標準上路後,資料中心規畫人員可以透過FC、乙太網與InfiniBand等資料中心內常見的連線技術,把數千顆固態硬碟連接到主控端(Host)。比起使用PCIe,FC等技術更適合這樣的應用情境。


各種可以降低延遲的創新儲存技術不斷出現,讓許多最先進的應用在效能上有長足進步。NVMe是儲存I/O領域的重要創新之一,對降低延遲、提升效能帶來非常大的幫助。NVMe over Fabrics則是拓展NVMe應用的基本技術之一,在這個技術的幫助下,未來支援NVMe的主控端將可以在資料中心內的任何角落存取到支援NVMe的儲存設備,並讓SSD可以完全發揮其效能,不會讓網路成為通訊瓶頸。


NVMe over Fabrics是以NVMe 1.2版為基礎,採用分層架構,可以支援多種不同的連線型態。NVMe標準組織同時也發表了Linux平台的NVMe over Fabrics參考實作程式碼,包含完整的NVMe主控端與儲存裝置遠端記憶體直接存取(RDMA)、FC傳輸目標實作。命令列工具(CLI)及Linux作業系統整合輔助也被包含在內。


NVMe使用者現在就可以下載新的驅動程式堆疊,Linux散布版本維護者則可開始將NVMe over Fabrics堆疊納入新的Linux版本;NVMe儲存系統開發商也可利用參考設計來開發新一代產品。

標籤
相關文章

高傳輸/低延遲特性加持 PCIe搶進SSD市場

2012 年 03 月 20 日

領先群雄 美光年底投產16奈米NAND Flash

2013 年 07 月 18 日

瞄準資料中心商機 三星3D NAND SSD出擊

2013 年 08 月 20 日

美光打破TLC/QLC分界 首款232層NVMe SSD亮相

2023 年 05 月 17 日

Solidigm:QLC滿足資料中心主流需求

2023 年 05 月 22 日

SSD需求增 NAND Flash廠擴充產能

2011 年 02 月 24 日
前一篇
AirFuel新一代標準底定 無線充電功率大幅升級
下一篇
商業應用領軍 智慧照明市場逐步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