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國家積極推動數位最佳化 資通訊市場潛力無窮

作者: 陳妤瑄
2016 年 11 月 24 日

IDC提出數位轉型框架研究方法,藉此分析公司、社群、國家利用科技來實現體制轉型的進展狀況。根據其最新研究結果顯示,新加坡、印度、香港在數位轉型程度上已超越技術領先的中台日韓。不過,目前東協(ASEAN)的基礎建設仍有很大的開發空間,在2020年,硬體部分CAGR預估將達3.9%,通訊設備、伺服器等商機可期,行動數據服務的使用者數量也將有明顯增加。

IDC將資通訊科技的應用分成三個群組,分別是技術最佳化者、數位轉型者以及技術創新者。舉例來說,當一家公司採用現有的ICT技術來改善生產力和效率,而非推動商業模式轉型時,即屬於技術最佳化者。目前印尼、菲律賓、泰國和越南便屬於此類。該類市場遍及各領域,像是健康照顧、農業、營造、交通等。

在技術最佳化者和數位轉型者之間的,即是技術創新者。典型國家像是中國、南韓、台灣和日本。這些國家是東南亞的技術創新領先者,但在數位轉型方面,進展仍不如澳洲、新加坡和紐西蘭。

亞太區定制解決方案副總裁林宣宏表示,當公司使用ICT技術來改變整合商業模式時,即屬於數位轉型者。典型國家有新加坡、印度、香港、澳洲以及紐西蘭。他以新加坡為例,該國在科技的使用上與其他東協國家已有很大的不同,涉及的層面已達到如何使用數位技術去創造新的價值、抓穩客戶。

近期,新加坡DBS銀行在印度設立了100%網路銀行。此一設立說明了整合型市場的新概念,他們不需要大型的資本投資、雇員,即可讓客戶藉由網路,使用銀行服務。此一服務並沒有太大的創新,不過卻導入了更大的e化經濟市場中。

不過,東協的基礎設備仍有待開發。在東協總體資訊科技的支出上,硬體將占2015~2020成長很大的一部份,在2020年複合年成長率(CAGR)將達3.9%,屆時將會有許多基礎設備的投資,因此通訊設備、伺服器等商機是可期的。

根據IDC估計,行動數據連結將從2015年的3.21億成長到2020年的5.72億。林宣宏指出,東協有6億人口,該數據顯示行動數據服務目前在東協尚未完全普及,在未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標籤
相關文章

廣電/電信喬不攏 中國三網融合受阻

2011 年 11 月 24 日

升級骨幹網路 電信商擁抱40Gb乙太網

2012 年 04 月 12 日

為數位轉型鋪路 西門子強調虛實整合

2019 年 09 月 03 日

Google增加資本支出 可望帶動伺服器訂單回穩

2020 年 03 月 02 日

整合機械雲/AI加值套件 中小企業轉型迎跨國商機

2021 年 12 月 03 日

思科創新技術鎖定台灣產業數位轉型需求

2023 年 02 月 20 日
前一篇
力拓光通訊版圖 MACOM擲7.7億美元併購AppliedMicro
下一篇
Maxim微控制器簡化EMV非接觸支付設計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