氮化鎵元件市場快速成長 手機充電器巧扮開路先鋒

作者: 黃繼寬
2017 年 06 月 30 日

氮化鎵元件在小型化電源應用產品領域逐漸擴散,特別是支援快速充電功能的新一代充電器,更是為氮化鎵元件創造經濟規模,促成應用普及的重要推手。

德州儀器(TI)電源管理應用經理蕭進皇表示,氮化鎵材料具有低Qg、Qoss與零Qrr的特性,能為高頻電源設計帶來效率提升、體積縮小與提升功率密度的優勢,因此在伺服器、通訊電源及可攜式裝置充電器等領域受到市場相當不錯的回響,應用需求也越來越多。

近年來在消費性電源領域引發話題的手機快速充電、USB-PD等技術,就是氮化鎵元件可以大展身手的舞台。快速充電是智慧型手機或可攜式裝置使用者非常歡迎的功能,而為了縮短電池充電時間,充電器必須用更高的電壓或更大電流對電池充電。但行動裝置的充電器本身也屬可攜式產品,其外觀尺寸不能為了支援快速充電而增加太多,於這使得充電器製造商必須改用氮化鎵元件來實現產品設計。

也因為消費性市場存在可觀的潛在需求,氮化鎵製程已經吸引台積電等晶圓代工業者投入。戴樂格(Dialog)便是與台積電合作,利用台積電標準化的650V矽上氮化鎵(GaN-On-Silicon)製程技術,針對消費性市場推出可大規模量產的解決方案。

戴樂格企業發展及策略部資深副總裁暨新興產品事業群總經理Mark Tyndall表示,目前戴樂格的營收絕大多數來自智慧型手機的電源管理晶片,為了實現營收分散,強化公司體質,開拓其他新產品線,是相當重要的策略。其中,氮化鎵是該公司非常看好的重要新市場。在手機快速充電的需求帶動下,氮化鎵元件的需求成長潛力十分可觀,相信經濟規模很快就會出現。這也是戴樂格敢於大舉投資,成為第一家推出氮化鎵功率元件的IC設計公司的原因。

展望未來,氮化鎵的下一個重要應用市場是伺服器電源,而戴樂格將會在手機充電器應用所創造的經濟規模幫助下,進一步將產品線拓展到伺服器電源市場。

標籤
相關文章

提高數位電源功率密度 GaN MOSFET應用受矚目

2014 年 12 月 23 日

TI電動車動力傳動系統整合 系統成本降低50%

2021 年 05 月 17 日

氮化鎵進軍工業電源應用 整合度/配套方案為兩大關鍵

2021 年 12 月 27 日

TI GaN技術推升資料中心效率

2022 年 05 月 27 日

改善散熱性能/提高功率密度 TI發表三款創新功率元件

2022 年 11 月 07 日

看好快充/無線充電成長潛力 Dialog全面備戰

2014 年 11 月 07 日
前一篇
專訪智慧電源科技協理黃國展 15W無線快充提高產品吸引力
下一篇
碳化矽/氮化鎵元件進入商品化 電力電子產業迎來大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