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演算法助陣 Type-C充電效能/安全性升級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07 月 26 日

為因應電池設備與充電介面的升級,電池管理與其安全維護也須同步提升。德州儀器(TI)近日推出新產品bq25703A和bq25700A,是一對適用於1至4節(1S至4S)多電池單元(Multi-Cell)設計、具高度彈性的單晶片降壓-升壓型電池充電控制器,並內建先進演算法。bq25703A和bq25700A可透過USB Type-C和其它USB PD,讓筆記型電腦、平板、行動電源、無人機和智慧家庭應用等終端設備更高效且安全充電。

TI電池管理解決方案資深應用工程師葉書宏指出,由於2016下半年發生的三星(Samsung)Note7爆炸與召回事件,讓各廠商更加重視電池管理與充電的安全問題。尤其是再多電池單元串接的狀況之下,更需要注意電池間的電壓平衡。

葉書宏進一步表示,由於Type-C接受的輸入範圍由5V~20V,非常寬泛;同時,Type-C具OTG特性,兩端皆可當作接收端與發射端。因此,在充電過程的安全維護也須面對一次革新。

TI本次發布的產品也能支援USB Type-C的應用發展。bq25703A和bq25700A支援I2C和SMBus介面,採用的電池演算法可透過最大功率點追蹤技術為電池充電,實現全功率輸出。輸入電流最佳化(ICO)能夠自動偵測輸入功率的最大容量以將電流最佳化,同時保持系統和充電電流的一致性,確保最大輸入功率的利用。

以Note7事件為例,三星官方表示是由於電池單元短路,造成內部的回流進而導致爆炸。針對此問題的預防,TI也推出也解決方案,讓系統可以偵測電池狀態,進一步先提出警告。然而,要做到由充電過程至單電池單元、多電池單元的安全維護,需要對於電池特性有全面的掌握。TI針對電池管理所提供的解決方案主要分為四部分:切換式充電方案(Switching Charger  Solutions)、多電池單元與線性充電器(Multi-Cell and Linear Charger)、測量(Battery Gauge Products)、監控與保護(Battery Monitoring and Protecter)。透過以上四部分業務,提供廠商所需各類電池管理解決方案。

標籤
相關文章

USB-PD裝置將出籠 筆電電源IC商機湧現

2013 年 05 月 06 日

擴充基座應用火熱 USB-PD晶片出貨量看漲

2014 年 03 月 24 日

蘋果/Google帶頭衝 台NB廠趕搭Type-C商機

2015 年 05 月 18 日

USB-IF正式發布快充規範 認證機制把關充電器品質

2018 年 01 月 12 日

兼顧效率/安全性 快速充電難題有解方

2017 年 07 月 04 日

可編程電源IC解套 快速充電器通用有望

2018 年 04 月 16 日
前一篇
益和推出多通道耐壓測試擴充箱
下一篇
瞄準低功耗應用領域  Cortex-M家族效能強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