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德國萊因O&M認證 聚恆PV電站維運品質受肯定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10 月 23 日

在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長期發展中,電站維運是不容忽視的重要部分。有鑑於此,德國萊因(TÜV) 18日於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覽會(PV Taiwan)上宣布,聚恆科技成為全台第一家取得運轉維護(Operations and Maintenance, O&M)認證的EPC廠商,獲取該認證後,該公司旗下PV電站維運水準,將可望更受產業與市場的肯定。

聚恆是台灣太陽能系統廠商,主要為產業提供太陽能電站專案一條龍服務,目前在國內外已有超過600站及設置容量100MW以上的電站建置及管理實績。台灣許多重要指標性太陽能系統安裝,均出自於聚恆,如友達森勁9MW電站、台灣高鐵左營站、雲林站、高雄捷運機廠等。

該公司為將服務流程更標準化與國際化,成為全台灣第一家取得德國萊因O&M認證的EPC廠商,對太陽能系統產業而言具有領頭羊意義。

聚恆總經理周恒豪表示,聚恆想從競爭中脫穎而出,又不想用價格競爭,是申請O&M認證的主要動機。取得德國萊因的O&M 證書過程耗時超過6個月,經過密集的檢討與修正後,才得以認證通過。德國萊因的審查非常嚴格仔細,特別是在文件管理和流程管理上,過去沒想過很多小細節會有這麼大的影響,讓我們重新體悟到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同時也提升了維運組織人員的服務水準。 

德國萊因的O&M認證服務,是一套內部綜合評估標準QMA,內含檢核8大項指標,每項指標及總平均需高於80分才能取得證書,一般需時半年以上。目的在於協助建立公司文件及現場的流程標準化,重在認證一個團隊能力,不希望因人員異動而影響企業競爭力。

在QMA的標準中,對維運人員工作前是否穿戴正確的保護裝置及安全繩索等細節也都有詳細規範,詳實的標準要求,使日後維護即使發現問題,也能很快找出真正的原因。
坊間提供維運服務的公司不少,但德國萊因認為,維運並非只是清洗模組,其間尚隱藏不少影響發電效能的因子,因此經驗、技術、認證是挑選合適維運公司的三大條件。就像是求診要找有證照的合格醫生看診一樣,獲認證的維運商代表能力得到第三方認可,不但能發揮真正功效,對電站擁有者更是一種保障。

標籤
相關文章

晶矽供貨/躉售變數多 太陽光電波折連連

2011 年 01 月 13 日

為執照發放暖身 電信三雄年底試行FDD-LTE

2012 年 05 月 08 日

中國PV電站品質逐步提升 智慧電網還得加把勁

2017 年 06 月 27 日

PV系統導入NB-IoT有機會 無線通訊費用是關鍵

2017 年 07 月 25 日

提升大功率系統轉換效率 eGaN FET扮要角

2018 年 07 月 17 日

EPC氮化鎵GaN推動產業功率傳輸轉型

2020 年 03 月 06 日
前一篇
專訪亞旭電腦業務總部資深處長林義超 亞旭強攻藍牙mesh智慧家庭應用
下一篇
整合LoRa擴大應用 實現智慧家庭從家電聯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