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5G B2B2X 應用服務須瞄準使用者痛點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11 月 02 日

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和日本電波產業會(ARIB)日前於台北聯合舉辦「台日5G智慧手機應用服務研討會」。與會人士認為,為迎接5G B2B2X時代的到來,產業應在隱私、使用不方便等使用者經常遭遇的問題上,考慮得更為周全,以便讓使用者或企業在採納新科技時更具信心。

日本總務省新世代移動通訊系統推進室係長小橋泰之表示,由於5G的使用系統彈性高,我們預計產業將會邁向B2B2X,第一個B是指電信業者、第二個B是指新的服務供應商,X指的是接受服務的個人或公司,不同於過去3G、4G時代,5G在第二個B將結合跨領域的產業,促使許多新的業者出現。不過,在B2B2X商業型態逐漸落實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問題浮現,例如5G雖將為人們帶來生活上的大改變,但隨之而來的隱私、安全問題,目前是沒有答案的。

對此,5GMF應用程式委員會委員長岩浪剛太也有同樣看法。岩浪指出,行動支付很重要的議題是該如何保護使用者,其中有一個簡單的做法是為每一個使用者進行編碼,但這對於民主國家,像是台灣與日本,會有相當的困難,因此這些新的技術該如何取得使用者的信賴感,將會是相當關鍵的議題。

SONY研究開發企劃部長大西完司則表示,現在市面上已出現許多掃地機器人,同時在日本也一直都有不少寺廟清潔上的需求,但在實際導入後便會發現,若將掃地機器人放置在沒有人的寺廟當中,其很有可能會因為撞到桌腳,而將桌上的花瓶弄倒,引起很大的麻煩,針對這些新科技在導入生活時,所面臨的種種瓶頸,勢必皆要有相關業者進行處理與負責。

此外,產業調研公司Ideafront也於該研討會中,發布了該公司去年針對台灣與日本未來5G行動服務使用趨勢的市場調查報告。該報告於去年11~12月進行調查,主要鎖定16~69歲的台灣與日本使用者。

Ideafront社長內田斉認為,調查結果讓研究團隊十分意外,雖然日本人使用iPhone的比率明顯高於台灣人(台灣人使用Android手機的比率較高),但相較於日本的使用者將智慧型手機視為他們的好朋友,台灣的使用者更將智慧型手機視為他們的個人秘書,且在聽音樂、看影片、工作等使用行為上,台灣的行動轉移的速度明顯比日本來得更快,這也意味著對於未來的5G應用,台灣人將抱有更為正面的態度。內田進一步表示,日本男性在工作上尤其不使用智慧型手機,究其原因,可能與日本企業因考量到公司機密,不鼓勵使用行動裝置有關。

標籤
相關文章

AMOLED力拚智慧型手機螢幕新霸主

2010 年 01 月 29 日

Smart TV商機啟動 台灣供應鏈業者雨露均霑

2010 年 11 月 16 日

受限視角技術 友達3D面板瞄準可攜式裝置

2010 年 12 月 21 日

借勢韓/中品牌電視商 偏光式3D力爭版圖

2011 年 11 月 16 日

搶救營收大作戰 面板廠合縱連橫突圍

2011 年 11 月 24 日

發展條件未成熟 2012年智慧電視成長有限

2012 年 01 月 10 日
前一篇
志豐新擴建語音品質測試實驗室正式啟用
下一篇
MIPI聯盟搶進車用市場 長距離傳輸挑戰待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