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新局逐步開創 系統整合/資安人才前景佳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11 月 08 日

相較於半導體元件生產,人工智慧(AI)應用在軟體上有賴更不同的研發技術來解決,因其涉及的不僅是規格上的遵循,更包含了具高度自主、求新求變的應用開發任務,這進而使得AI新局在逐步開創的過程中,勢必會出現不少系統整合人才的需求。此外,為確保AI在實際商用上的安全,資安人才的缺口也將同時開始浮現。

台灣大學資工系暨研究所教授洪士灝表示,台灣過去光是靠硬體就有不少利潤,但隨著技術越來越成熟,且來自中國大陸的競爭也越來越激烈,硬體的利潤早已大不如前,這進而使得硬體優勢現反倒變成了台灣科技業的包袱,發展軟體則是目前台灣必須面對的挑戰。

洪士灝進一步表示,台灣的硬體人才,過去在實作基礎上占有一席之地,但這樣的基礎能否繼續強化、延伸,並結合軟體來實現完整的應用系統,是很重要的議題。目前有越來越多相關科系開始加強軟體教育的比重,主要即是希望能將原本局限在硬體的思惟逐漸翻轉過來,讓學生有能力做到整體的系統。

洪士灝認為,以往的半導體與目前AI的人才需求有很大的不同,即便過去半導體中也有軟體開發的工作項目,但大多是因為硬體的需求而來,因此研發人員僅須根據硬體規格來做即可。此外,台灣科技業是以代工為主,因此研發人員的自主性並不是太強。但在AI應用上,這種軟體就十分複雜,且研發的自主性要求也很高。

此外,無論是什麼樣的AI應用,包括自駕車、機器人等,都可能面臨到駭客入侵的問題,且這類應用系統對資訊安全的要求更為嚴謹。以傳統的資訊系統為例,即便系統的弱點被攻破,通常也不致於會對實體世界的財產、人身安全造成直接損害;但若是機器人的系統漏洞被攻破,有心人士就能透過遠端控制技術執行各種不當操作,對使用者的人身跟財物安全造成威脅。而且,相較於家用的消費機器人,工業機器人的破壞力更大、影響性也較大,因此勢必要有更嚴格的把關。比方說在軟硬體上,加入更多的密鑰。這樣的資安問題,也同時讓產業對相關人才開始出現更大的需求。

標籤
相關文章

感測技術進步帶動製造效能 搬運機器人導入最快

2018 年 06 月 20 日

NVIDIA跨足智慧城市 AI技術進駐安控應用

2017 年 05 月 11 日

AI融合商業應用 無人銀行將率先實現

2017 年 12 月 04 日

強化AI運算效能 IBM POWER9處理器/伺服器亮相

2017 年 12 月 08 日

滿足AI應用 異質封裝技術將呈三足鼎立

2019 年 09 月 18 日

專攻汽車資安 趨勢成立子公司VicOne

2022 年 05 月 04 日
前一篇
Mouser推出全新免費庫存管理應用程式
下一篇
飛控系統開源化/法規配套雙線並進 無人機增添發展動能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