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顯示器追求更高PPI 面板製程密度逼近半導體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11 月 28 日

擴充實境/虛擬實境(AR/VR)將是未來穿戴式發展的重要應用,為建立良好的人機互動機制,除了感測元件的發展是重要議題之外,顯示技術也同樣將以整合體感為主要考量進化。而現階段已開發成熟的技術中,只有OLED技術能符合VR的畫質需求。

工研院IEK資深產業分析師劉美君預測,為達到VR頭戴式裝置所需效能,未來顯示器製程已經不能再用傳統觀念切入,必須由半導體的知識來製作。例如矽晶OLED(OLED on Silicon, OLEDoS)與MicroLED,皆為未來較為看好的顯示技術。

目前的VR頭戴式裝置尚未為達理想品質,使用者依然會有暈眩感。要改善VR的使用體驗,除了要以高速傳輸介面優化資訊傳輸速度之外,顯示器的更新頻率也要夠快,至少要達到50FPS以上。此更新頻率目前只有OLED能夠辦到。

為求舒適、不暈眩的VR頭戴式裝置體驗,必須要追求更快響應速度以及更高ppi畫素。於是,有許多廠商開始以半導體等級去製作面板的技術。劉美君進一步指出,若以傳統面板製程,無論是LCD或是AMOLED面板,最高皆只能做到700ppi畫素。然而,若以半導體製程製造,能夠輕易將畫素提升至1,000ppi。在該製程面板中,最引人熱議的技術是矽晶OLED,能夠達到2Kx2K超高解析度。

另外,同屬半導體製程的MicroLED顯示技術,也在VR頭戴式裝置市場相當受到關注。劉美君分享,VueReal公司已在2017年公告,開發出高達6,000ppi的MicroLED顯示器。並且,MicroLED的響應速度已可做到奈秒(Nano Second)等級,待該技術成熟亦將成為VR應用的重要功臣。

標籤
相關文章

MicroLED進駐背光應用 成本/功耗仍有改善空間

2018 年 01 月 30 日

K&S推MiniLED轉移設備 速度有望5倍提升

2018 年 09 月 10 日

Plessey開發原生綠色MicroLED 無須色彩轉換更明亮

2019 年 04 月 08 日

MicroLED走向商用化 蘋果一馬當先

2021 年 08 月 06 日

CP Display/格羅方德共同推動單晶片近眼顯示商品化

2021 年 03 月 18 日

美西光電展開跑 錼創展示三大解決方案

2023 年 02 月 02 日
前一篇
瑞薩/SEGGER攜手為客戶提供emWin GUI
下一篇
智慧零售帶動數位看板需求 中國市場成長最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