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行動市場 DLP微投影先攻外掛式應用

作者: 黃耀瑋
2011 年 12 月 29 日

數位光源處理(DLP)微投影可望率先攻進行動裝置市場。德州儀器(TI)主推的DLP微投影技術因良率穩定,且在產品尺寸及解析度方面表現均能符合商用需求,已順利切入行動裝置外掛式微投影應用市場,較矽基液晶(LCoS)及微機電系統(MEMS)微投影技術,早一步奪得先期商機。


德州儀器亞洲區DLP產品處長黃志光表示,德州儀器也積極與歐司朗光電半導體等LED業者合作,催生尺寸更小的光機引擎,以因應未來內嵌式微投影應用。




德州儀器亞洲區DLP產品處長黃志光表示,透過德州儀器與深圳原始設備製造商(OEM)的合作,Brookstone已於2011年11月在北美市場推出適用iPhone 4/4S的外掛式DLP微投影機背夾–iPhone Seelve,不僅為DLP微投影開啟行動市場,亦可望在iPhone出貨量持續增長下,讓DLP微投影的發展大幅躍進。


黃志光進一步說明,德州儀器選擇先攻外掛式行動裝置微投影機的主要考量,在於內嵌式應用需求尚未成形,預估往後2年仍將是外掛式產品的天下。目前行動裝置原始設計製造商(ODM)與OEM顧及投資風險,對於內嵌式應用仍持觀望態度,也因此以發展較成熟的DLP微投影技術開發外掛式產品,在行動市場小試水溫,無疑是目前最保險的產品布局策略。


據了解,iPhone Seelve售價229美元,解析度為nHD(640×360)規格,並搭載15流明(lm)的發光二極體(LED)光機引擎及0.5瓦的揚聲器提供音訊,可滿足手機照片或影片內容投影需求。此外,其內建一顆2,100毫安培(mA)電池,亦可做為iPhone備用電源,因此,該產品目前通路銷售反應極佳,Brookstone也考慮追加訂單,續搭iPhone 4S商機。


不僅如此,德州儀器亦規畫在2012年國際消費性電子展(CES)展出更多外掛式微投影方案。黃志光透露,德州儀器將針對搭載Android或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OS)的智慧型手機,推出可透過通用序列匯流排(USB)連接手機的口袋型微投影機,且解析度將升級至WVGA(800×400)規格,亮度則可達100流明以上,為行動微投影的發展寫下新頁。


事實上,目前微投影機技術主流為DLP,市場滲透率高達六至七成;LCoS挾開發成本低廉優勢,積極切入低階市場,現約有三成滲透率;而MEMS的發展則仍處在起步階段,且因成本高昂與良率不佳,市占率還不到1%。


要滿足內嵌式行動微投影的應用需求,不僅微投影機尺寸要符合輕薄化設計,且功耗須在1瓦以下,亮度與解析度也要分別達到15流明和nHD以上的規格,為微投影晶片商設下不小的技術門檻。再者,行動裝置出貨量龐大,微投影技術若無一定產能,也難滿足市場需求。


因此,黃志光強調,在產能、成本及效能的通盤考量下,現階段DLP是最適合行動裝置加裝微投影功能的方案,而LCoS與MEMS技術則各有阻礙待突破。以LCoS為例,雖產品開發成本在三大技術中最具優勢,但其投影亮度、解析度難以媲美DLP水準,導致欲開發外掛式應用的ODM/OEM採納意願偏低;加上其投影原理係基於面板反射效果,若要提高解析度,面板尺寸也隨之大增,亦不利往後切入內嵌式應用。


至於MEMS微投影因採用雷射光源與MEMS掃描鏡,兼具小尺寸及高解析度優勢,備受期待能打入內嵌式應用市場。然而,黃志光認為,微投影畢竟不是必要功能,故OEM現仍以外掛式應用為主,對於導入MEMS的意願也不高。況且,MEMS的發展落後DLP約4年,在其供應鏈規模還未成形之下,製程良率及成本將難有突破,故短期內難獲行動裝置採用。

標籤
相關文章

突破光機尺寸與解析度瓶頸 內嵌式微投影大有看頭

2012 年 01 月 16 日

綠光雷射二極體量產 MEMS微投影現鋒芒

2011 年 12 月 19 日

先占智慧眼鏡商機 LCoS微投影供應鏈動起來

2013 年 04 月 01 日

微型投影掀熱潮 RGB LED炙手可熱

2009 年 08 月 05 日

顯示/光源技術並進 3D/微型投影漸成氣候

2009 年 09 月 21 日

電池管理助力實現高亮度微型投影機

2010 年 04 月 15 日
前一篇
通吃低/高階市場 高通QRD明年升級雙核心
下一篇
安捷倫購併元件模型廠Accelic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