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通/共存標準完備 G.hn家用裝置競出籠

作者: 黃耀瑋
2012 年 02 月 20 日

G.hn終端裝置將在2012上半年登場。隨著家庭網路論壇(HomeGrid Forum)進一步優化寬頻電力線通訊(PLC)技術標準–G.hn,解決裝置互通、共存及遠端管理等問題,終端製造商已加快開發腳步,預計上半年即可見到搭載G.hn方案的機上盒(STB)、家用閘道器(Home Gateway)及毫微微型蜂巢式基地台(Femtocell)等商品問世。


資策會智通所先進網通技術中心組長許亨仰提到,HomeGrid論壇針對智慧電網及電動車應用,也已發布窄頻PLC的G.hnem標準更新版。




資策會智通所先進網通技術中心組長許亨仰表示,國際電信聯盟標準化部門(ITU-T)已於2011年12月發布更完備的G.hn標準,讓相關廠商開發產品時有最佳的後盾方向。其中,針對家庭網路的寬頻PLC應用,除新增細部的晶片、終端產品互通相容(IOT)測試規範外,更針對同軸電纜(Coaxial Cable)、乙太網路(Ethernet)及無線傳輸訊號充斥的室內環境,提出共存規範–G.cx,以消弭市場對各家裝置互通運作及抗雜訊干擾能力的疑慮。


許亨仰指出,隨著邁威爾(Marvell)、領特(Lantiq)、Sigma Designs及義傳四家晶片商攜手通過G.hn晶片IOT測試,並依循最新版規範持續強化軟體功能,將有助加快各種G.hn終端產品的上市時程。


事實上,在G.hn標準及晶片進展的推助下,目前已有多家台灣系統廠開始鎖定機上盒、家用閘道器及毫微微型蜂巢基地台等產品進行開發,並將於今年上半年開始小量試產,待通過更嚴密的IOT測試後,即可投入商用量產,搶攻網際網路協定電視(IPTV)市場商機。


許亨仰強調,應用在家庭聯網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相當注重互通性,故G.hn標準明文規定各家晶片及終端產品須交互運作順暢;目前,加入G.hn晶片開發的先驅廠商均已達成相容要求,加上博通(Broadcom)、晶發等業者亦將陸續加入G.hn晶片研發行列,將可迅速擴大G.hn在家庭聯網市場的滲透率,打破現階段家用電力線網路聯盟(HomePlug Forum)產品獨大的局面。


另一方面,著眼於家庭網路對頻寬、傳輸速率及布建成本的苛求,G.hn亦擴增支援至2×2多重輸入多重輸出(MIMO),藉以提高傳輸速率,刺激家庭聯網設備開發商的導入意願。


許亨仰分析,G.hn傳輸速率理論值達1Gbit/s,現有晶片效能也臻至480Mbit/s,可兼容電力線、同軸電纜及電話線,一體適用於家中各種電子設備,帶來高速且大幅降低布線成本的效益。同時,其採用低密度奇偶檢查碼(LDPC Code)、自動回覆請求(ARQ)機制克服室內高雜訊問題,並導入中繼節點(Relay Node)技術延展資料傳輸距離。綜合上述優勢,G.hn不僅可勾勒下世代有線家庭聯網應用情境,更可望以較佳的訊號覆蓋範圍及穿透力,取代無線傳輸。


不過,許亨仰也提到,基於HomePlug標準的產品在市場上先行已久,已搶下大塊市場版圖;同時,新一代無線區域網路(Wi-Fi)標準–802.11ac也大舉擴增訊號覆蓋範圍及傳輸速率,在在成為G.hn前進市場的障礙。再加上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因應混合網路提出P1905.1標準,更讓未來家庭聯網技術交戰趨向混沌。


也因此,許亨仰認為,G.hn業者須以發揮低建置成本、高整合度及抗雜訊能力為利器,並進一步發展與無線技術接軌的應用,帶動家庭網路朝整合性發展,方能找到專屬市場定位,並在眾多有線、無線標準相互角力的情況下脫穎而出。

標籤
相關文章

電信/晶片大廠相挺 G.hn來勢洶洶

2011 年 01 月 06 日

產品驗證/晶片IOT起跑 G.hn發展邁大步

2011 年 06 月 23 日

全球電信營運商助陣 G.hn掀居家有線傳輸熱潮

2011 年 02 月 14 日

晶片商競逐 G.hn搶攻智慧家庭聯網商機

2011 年 06 月 15 日

支持廠商力挺 G.hn/HPA爭食家庭聯網大餅

2011 年 07 月 14 日

挺進家庭聯網 中華電明年開「採」G.hn設備

2012 年 04 月 02 日
前一篇
聲控/體感新UI崛起 感測器商機爆發
下一篇
盛達/三顧合作拓展中國大陸LED照明市場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