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貨量蟬連榜首 無錫尚德穩居太陽能一哥

作者: 陳昱翔
2012 年 03 月 06 日

2011年無錫尚德再度成為全球出貨量最大的太陽能業者。市場研究機構IMS Research日前公布2011年度全球太陽能出貨量前十大廠商排名,其中,無錫尚德以2GW的總出貨量,連續2年奪得冠軍寶座;除無鍚尚德外,前十大排名中還有五家亦是中國大陸業者,顯見中國大陸在全球太陽能供應鏈中所扮演的角色已日益重要。
 


2011年全球前十大太陽能模組廠出貨量排名





IM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Sam Wilkinson表示,由於中國大陸廠商近來積極擴大產能,因此得以降低太陽能產品的成本與售價。雖然此種策略同樣也適用於美國、日本以及德國廠商身上,但中國大陸廠商還受到當地政府與銀行的強力金援,進而能以低於成本的價格銷售太陽能電池,給予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極大的競價壓力。
 



Wilkinson進一步指出,2008年時,夏普(Sharp)還名列第二,SunPower為第六,三洋(Sanyo)第八,而德國的SolarWorld則排名第十。但2011年的排名報告中,包括三洋與SolarWorld都已承受不住市場競價壓力而退出榜外,取而代之的分別是Hanwha SolarOne和晶科能源(Jinko Solar)等中國大陸業者,而日本大廠夏普則被常州天合光能(Trina Solar)擠出前五名外,落居第六位。
 



儘管在中國大陸廠商擴產挹注下,2011年全球太陽能電池整體出貨量有所增加,但由於業者間削價競爭激烈,因此整體營收並未有正比成長。IMS Research指出,2011年前十大太陽能模組供應商中,有八家全年出貨量較2010年增加10%以上,但是大部分供應商營收卻仍不盡理想,主要肇因於太陽能產品價格下滑所致。
 



Wilkinson認為,雖然在2011年第四季時,各家太陽能供應商受惠於德國今年即將下修太陽能安裝補貼金所引發的搶裝潮,使得整體出貨量大幅提升,但長遠觀之,各家廠商必須要把目標市場逐漸轉向補貼政策相對優渥的中國、日本以及美國等市場,才有機會進一步擴大營收。

標籤
相關文章

受惠補助政策 日本太陽能門戶大開

2010 年 03 月 16 日

鎖定大型發電應用 HCPV商機湧現

2011 年 01 月 05 日

分散出海口 台灣太陽能廠瞄準中美日市場

2012 年 02 月 22 日

大型電廠建置遍地開花 日本PV內需迅速攀升

2012 年 09 月 24 日

晶元周銘俊:下半年LED供貨持續吃緊

2010 年 07 月 19 日

滿滿電力「戴」著走 穿戴裝置電池續航力精進

2015 年 02 月 04 日
前一篇
Maxim數位溫度計/溫度監控器電源電壓最低1.7V
下一篇
資料保護滴水不漏 M2M模組整合SIM趨勢起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