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策略大轉彎 三星猛攻OLED顯示

作者: 林苑卿
2012 年 03 月 06 日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表態將聚焦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讓台灣與日本面板廠如坐針氈。近日,三星電子宣布獨立旗下液晶面板事業群成立新公司,並將營運重心轉往OLED顯示,如此大動作策略轉向,除被外界解讀為為連季虧損止血外,亦顯示三星電子的OLED電視技術已蓄勢待發。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產業暨技術組產業分析師陳逸民表示,三星電子宣布成立三星顯示(Samsung Display)(暫名),不僅是希望改變液晶面板業務連續五季虧損的狀況,更是為日後發展OLED顯示面板鋪路,由此可見該公司已掌握大尺寸OLED的量產技術,中長期而言,將對既有的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面板商構成不小的威脅。
 



為防堵三星電子坐大OLED顯示市占,索尼(Sony)已計畫將部分OLED面板產能轉至Japan Display。陳逸民分析,索尼握有開發OLED的核心技術,再加上日本廠商在材料與設備技術實力堅強,未來仍可望在OLED面板生產上奮力一搏。
 



至於台灣友達,近期已與日本出光興産株式會社策略聯盟,將於第二季開始導入中小尺寸主動式矩陣(AM)OLED面板量產。
 



面對大尺寸TFT LCD面板供過於求,面板龍頭三星亦難逃虧損的命運,因而將面板策略改弦易轍,投注更多資源在OLED顯示技術領域。陳逸民預期,未來三星在液晶面板業務的投資將趨於保守,2012年TFT LCD的8.5代線布局腳步將會趨緩,以紓解目前供給過剩的窘境,因此營運重心將轉往OLED面板,初期將鎖定在高階顯示應用,中低階應用則仍以TFT LCD面板產品線為主。

標籤
相關文章

三星與樂金猛攻OLED電視 台日面板廠攜手突圍

2012 年 04 月 26 日

搶救營收大作戰 面板廠合縱連橫突圍

2011 年 11 月 24 日

3D風潮席捲 日系大廠CEATEC同台較勁

2010 年 10 月 13 日

搶救營運大作戰 面板廠強化合作與研發

2011 年 12 月 15 日

競逐LTPS商機 中日韓面板廠擴充5.5代線

2012 年 06 月 22 日

實現家庭智慧控制 能源管理網路標準百家爭鳴

2013 年 12 月 15 日
前一篇
Maxim數位溫度計/溫度監控器電源電壓最低1.7V
下一篇
資料保護滴水不漏 M2M模組整合SIM趨勢起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