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利浦、BASF聯手 OLED照明化身車頂燈

作者: 林苑卿
2012 年 03 月 15 日

飛利浦(Philips)與德國化學材料大廠BASF策略結盟,攜手開發透明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照明,初期將鎖定高階車頂燈市場,全力搶攻。
 


工研院IEK零組件研究部資深產業分析師江柏風表示,在大廠克服技術桎梏之下,挾透明化與光均勻性優勢,透明OLED照明在高階車頂燈前景可期。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零組件研究部資深產業分析師江柏風表示,透明OLED照明開啟時,可作為照明光源;關閉時,可作為窗戶,未來在室內與車內照明潛力無窮,早已是飛利浦、樂金化學(LG Chem)、歐司朗光電半導體(OSRAM Opto Semiconductors)、友達等OLED照明廠商加緊部署的產品線。
 



江柏風指出,有別於發光二極體(LED)屬於指性向光源,OLED照明屬於擴散性光源,可提供柔和的光線,並可減少陰影產生,因此更適合發展車內照明和檯燈,此外OLED較傳統照明更環保,因此將在部分利基型照明應用占有一席之地。
 



然而,壽命過短為OLED照明難達成商品化的絆腳石,為尋求有機材料的突破,以延長OLED照明的使用壽命,自2006年始飛利浦即與BASF策略聯盟,展開OLED照明技術合作,在技術迭有進展之下,近期,飛利浦與BASF的透明OLED照明模組已然問世。惟目前飛利浦和BASF尚未公布透明OLED照明實際產能數據。
 



不僅是飛利浦及BASF,2011年4月,Panasonic亦與日本材料大廠出光興產(Idemitsu Kosan)合資成立Panasonic Idemitsu OLED Lighting,新公司成立目的為加速達成OLED照明商品化目標。
 



江柏風指出,隨著LED照明更臻成熟,預期照明大廠將憑藉本身的品牌優勢,對亞洲廠商釋出大量的代工訂單,掌握高獲利的營收,本身則專注研發OLED照明,其中為標榜與傳統、LED照明的產品差異化,OLED照明除朝透明化發展之外,可撓式OLED照明亦將為另一大產品策略方向。
 



不過,江柏風進一步說明,相較於透明OLED照明,可撓式OLED照明尚須克服塑膠軟板耐高溫的技術挑戰,因此導入量產仍須一段時間。

標籤
相關文章

強大照明通路撐腰 LED燈具廠決戰球泡燈市場

2011 年 05 月 19 日

技術突破 華映2012年Q2試量產OLED照明

2011 年 12 月 16 日

技術/系統左右開弓 台面板廠力攻OLED照明版圖

2012 年 01 月 30 日

主攻遊戲商機 華映3D面板捷報頻傳

2010 年 01 月 05 日

燈具品牌龍頭代工訂單挹注 隆達營收傳捷報

2011 年 06 月 15 日

強攻電動自行車 三星SDI力推高容量鋰電池

2013 年 03 月 27 日
前一篇
扮演手機與車機溝通橋樑 NFC跨入車用領域
下一篇
恩智浦新一代NFC解決方式能耗減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