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連網SIG牽線 台廠卡位G.hn高成長商機

作者: 游資芸
2012 年 06 月 01 日

G.hn技術可望加速在台灣家庭聯網市場崛起。經濟部、資策會和台灣電機電子公會聯袂成立「家庭連網SIG」,期望扮演晶片商、網通廠和儀器商的研發、測試和推廣的媒合者,以縮短上、下游供應鏈的開發和上市時程,提早卡位G.hn商機。
 


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處長暨家庭連網SIG召集人柯献堂表示,2013~2016年全球G.hn終端設備出貨量的複合成長率達68%,家庭連網SIG將協助廠商提早布局G.hn商機。





資策會產業推動與服務處處長暨SIG召集人柯献堂表示,G.hn標準能同時整合電力線(Power Line)、同軸纜線(Coaxial)和電話線(Phone Line)三種不同的傳輸媒介,可節省網路布建成本,因而發展前景備受業界看好。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2016年全球G.hn終端設備出貨量將達一千三百萬台,2013~2016年複合成長率高達68%。
 



柯献堂進一步指出,為協助台灣廠商及早卡位全球G.hn市場,家庭連網SIG組織籌設「設備研發」、「測試認證」和「應用服務」三個工作小組,期協助台灣相關供應鏈廠商進行研發、測試及推廣工作,幫助台廠提早卡位G.hn市場。
 



事實上,為加速完成G.hn晶片互通測試工作,家庭連網SIG組織已於5月初邀請G.hn標準制定組織HomeGrid來台舉辦亞洲首次的互通測試大會,參與廠商包括台灣義傳,以及領特(Lantiq)、邁威爾(Marvell)和Sigma Designs等四家晶片商。
 



義傳產品規畫經理黃俊亞透露,該公司G.hn晶片,預計於今年底至明年初間量產問世,與全球其他三家晶片商所發布的時程相當接近,透過SIG組織在技術和測試上的協助和規畫,將能使產品更順利上市,甚至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家推出G.hn晶片的廠商。
 



黃俊亞分析,晶片僅是G.hn供應鏈的第一道關卡,晶片導入終端產品亦須經歷互通測試階段,透過家庭連網SIG組織的媒合,義傳可提早了解終端客戶的需求,進而縮減設備商產品開發、測試和導入的時程,進一步縮短整個供應鏈的生產時間。
 



據了解,目前家庭連網SIG會員廠商包括中華電信、義傳、瑞昱、宇通、大同、中磊、中興保全、友訊、台灣智慧光網、新光保全、台灣電子檢驗中心、正文、安達富、亞太電信、固威、尚立、東元、東訊、東碩、華電、開博、盟創、聲寶、麗台、安捷倫(Agilent)和高通(Qualcomm)等共二十七家。

標籤
相關文章

ITU發布UHDTV新標準 G.hn發展添助力

2012 年 06 月 05 日

互通/共存標準完備 G.hn家用裝置競出籠

2012 年 02 月 20 日

進入系統測試階段 G.hn商用進展邁大步

2013 年 01 月 02 日

電信/晶片大廠相挺 G.hn來勢洶洶

2011 年 01 月 06 日

晶片商競逐 G.hn搶攻智慧家庭聯網商機

2011 年 06 月 15 日

兼容HomePlug Sigma Designs力拱G.hn

2011 年 06 月 21 日
前一篇
高玻纖機殼Q2放量 799美元Ultrabook有眉目
下一篇
快捷LED驅動器獲電源產品創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