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商轉激增百家 4G Femtocell商機明年發酵

作者: 陳昱翔
2012 年 07 月 13 日

隨著全球長程演進計畫(LTE)商轉營運商數量從去年四七家增長為今年將有一百四十四家後,4G通訊技術快速發展之勢已銳不可當。電信營運商為降低布建大型基地站成本,已與電信設備商、晶片商等業者加速催生LTE毫微微型蜂巢式(Femtocell)裝置,預計下半年可望看見相關產品亮相,並於明年開始大量面市。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嘉德認為,LTE Femtocell可降低LTE大型基地站布建成本,且提升頻譜使用效率,遂成為電信業者、網通設備廠與基頻晶片商共同力拱的市場。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翁嘉德表示,由於行動聯網的用戶與日俱增,數據流量亦隨之快速攀升,導致現行無線網路頻寬將面臨嚴重不足的窘境,LTE Femtocell將可有效為無線網路頻寬進行數據分流,並進一步擴大聯網訊號覆蓋範圍,以降低LTE布建成本,遂成為電信業者、網通設備廠與基頻晶片商共同力拱的市場。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ABI Research調查報告預估,3G/4G Femtocell等小型基地台的全球出貨量未來4年內可望飆升十倍以上,於2016年將達三千六百八十萬台,屆時市場產值可望上看208億美元。目前3G Femtocell出貨量仍為最大宗,預估今年總出貨量可達六百五十萬台,較去年成長2.6倍,而4G Femtocell則有機會在年底開始出貨。
 



然而,儘管下半年LTE Femtocell產品可望問世,但出貨量能否快速增長仍有許多挑戰須克服。翁嘉德進一步指出,LTE Femtocell若想要快速普及勢必得持續改善供應面與需求面的問題。在供應面部分,無線訊號干擾至今仍是最大的挑戰,而晶片、設備產品成熟度仍有待加強,且標準發展也尚未完備;需求面部分消費者對Femtocell的電磁波疑慮與電信業者商業模式如何運作皆為待解決的問題。
 



據了解,為協助台灣網通業者取得發展Femtocell的切入點,資策會已掌握4G小型家用基地台軟硬體整合技術,目前關鍵專利已有十多項,並積極參與國際互通測試大會(UMTS Femtocell Plugfest),深化行動裝置互通互聯的技術,以利未來技轉後,強化台廠在Femtocell市場的競爭力。

標籤
相關文章

高通:多媒體/行動聯網決定平板裝置成敗

2010 年 05 月 28 日

iPhone 4天線門延燒 終端認證更趨嚴謹

2010 年 07 月 21 日

保2G搶3G 聯發科手機發展腹背受敵

2010 年 08 月 23 日

11n/WiGig後勢看俏 高整合晶片方案搶市

2010 年 12 月 09 日

醫療照護需求旺盛 M2M模組大有可為

2011 年 08 月 31 日

2021 R&D 100台灣獲七大獎 軟/硬體研發成果表現亮眼

2021 年 10 月 27 日
前一篇
揮別商標訴訟陰霾 蘋果New iPad下週五登「陸」
下一篇
借力低成本FPGA串列功能 雙影像感測器設計挑戰有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