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併NFC天線 MicroSD「卡」進行動支付商機

作者: 游資芸
2012 年 08 月 10 日

MicroSD卡正式完成近距離無線通訊(NFC)天線的整併。原本MicroSD卡NFC解決方案必須透過訊號放大器貼片的輔助,才能接收無線訊號;現今MicroSD卡已解決整合NFC天線的問題,加上不限手機款式和電信門號的優勢,可望成為NFC行動支付的主流方案。
 


詠嘉董事長楊名衡表示,整併天線的NFC MicroSD卡方案,把經營主導權交給銀行業者,不須透過TSM系統進行整合,亦不須與電信商合作,可望使NFC行動支付服務加速普及。





詠嘉科技董事長楊名衡表示,MicroSD卡整合NFC天線的過程中,面臨到小尺寸、低頻率–13.56MHzu3,以及與NFC控制器之間功率距離等挑戰;詠嘉利用自家在封裝和測試的優勢,並經過6年與Typhone合作,MicroSD卡整併天線的NFC解決方案正式發布,可望壯大MicroSD卡在NFC行動支付市場的勢力。
 



事實上,NFC行動支付能否運作的主要關鍵在於金流安全性問題,所以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 SE)在手機的置入方式顯得十分重要,因而現今市場上的NFC行動支付方案皆以安全元件作為區分,分別為安全元件內置於手機、SIM卡或MicroSD卡裡。
 



楊名衡指出,未來不同的NFC方案在行動支付市場上,皆會有一定的市占比例;但安全元件若內建於手機之中,如Google Wallet,容易發生個資洩漏的疑慮;安全晶片內嵌於SIM卡中,則必須由電信營運商發卡,不易取得銀行的授權;而MicroSD卡方案把主導權交給銀行,在NFC行動支付市場上較易開花結果。
 



與此同時,MicroSD卡整合NFC天線的方案,可較舊有的SWP MicroSD卡方案省去一張放大器貼片的空間,並在不改變原本MicroSD卡的尺寸之下,整合進NFC控制器、NFC天線、安全晶片,以及快閃記憶體,有助於銀行加速推展NFC行動支付服務。
 



然而,MicroSD卡整合NFC天線的方案,除必須克服技術上的挑戰外,還必須面對國際上和國內相關驗證機構的層層關卡,例如MicroSD卡若要在中國大陸市場推出,必須通過中國銀聯的CPU Mobile近程支付和中國人民銀行的PBOC遠程支付認證,才能在中國大陸上市。
 



至於若要在台灣推出MicroSD卡產品,則須經過國際金融機構EMVCo、VISA和Master Card,以及中華民國銀行公會的認可才能問世。MicroSD卡供應商供卡予銀行後,銀行取得客戶的辦卡意願,便能把用戶資料燒錄在NFC MicroSD卡。
 



後續,銀行須與軟體供應商進行資訊加密/解密工作,並將NFC MicroSD卡方案送審金管會,且與連鎖商店、交通卡公司等簽署合作協議;待正式啟用MicroSD卡方案的NFC行動支付服務後,用戶便能使用手機進行消費、轉帳和門禁安全控管等電子錢包、鑰匙功能。
 



楊名衡透露,詠嘉的NFC MicroSD卡方案,已與中國大陸兩家銀行業者簽訂合作備忘錄(MOU),今年8月可望取得PBOC和CPU Mobile認證,預計今年第三季該NFC解決方案將在中國大陸啟用;而在台灣方面,詠嘉與多家銀行業者已進入商談階段,有機會與富邦、國泰世華和玉山銀行結盟,推估產品上市時程大概落於明年第二季以後。
 



另一方面,楊名衡也不諱言,對於不具SD插槽的手機如iPhone 4S,整併天線的NFC MicroSD卡的方案便成無用武之地;以及若是SD插槽位於電池下方,或是手機背殼為鐵製品,NFC MicroSD卡易受這些材質干擾,導致NFC天線無法收發訊號。

標籤
相關文章

全球TSM服務啟動 NFC安全元件需求看漲

2013 年 03 月 01 日

TSM平台就定位 台灣NFC行動支付商用啟動

2012 年 08 月 20 日

攜手金雅拓 中華電搶發NFC行動支付SIM卡

2012 年 10 月 12 日

導入安謀TEE核心 NFC手機毋須安全元件

2012 年 12 月 28 日

晶片卡結合LED 感應支付既炫又安全

2024 年 01 月 05 日

ST生物辨識支付平台取得EMVCo認證

2023 年 01 月 11 日
前一篇
智慧手機Q2成長32% 三星、蘋果囊括過半市占
下一篇
低價平板電腦燃引信 六軸MEMS元件戰火引爆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