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巨量資料 智慧型嵌入式系統備受矚目

作者: 陳昱翔
2012 年 10 月 23 日

嵌入式裝置正迎向聯網智慧化時代。隨著物聯網風潮從傳統家用電腦吹向消費性電子產品後,包括零售、汽車系統、醫療、製造以及通訊等產業所使用的嵌入式裝置,也都將開始被替換成可安全管理、分析巨量資料的智慧型系統,除可提升使用者體驗外,亦能進一步為企業主提供商業情資,以利擬定未來經營方針。



英特爾業務與行銷事業部副總裁暨全球嵌入式事業群總經理Rick Dwyer表示,智慧型嵌入式系統可從巨量資料中擷取有用資訊,作為企業主亟需的商業情資。



英特爾(Intel)業務與行銷事業部副總裁暨全球嵌入式事業群總經理Rick Dwyer表示,為進一步擴大嵌入式系統應用市場,並提升使用者便捷性與操作體驗,傳統嵌入式系統勢必將面臨轉型,透過連結網際網路與高效率資料運算等特性,可將嵌入式裝置所蒐集到的巨量資料轉換為極具參考價值的商業情資,增添嵌入式裝置的附加價值。


Dwyer進一步指出,與過往傳統嵌入式系統相比,智慧型嵌入式系統不僅僅是導入聯網功能,還具備資料管理、整合與分析的能力,透過內建高效能中央處理器(CPU),即可執行與日俱增的龐大數據資料,並同時兼顧低功耗節能優勢,此一優勢對於零售、醫療與工業等容易受到空間與電力限制的應用領域而言非常重要。


然而,為實現智慧型嵌入式系統,負責進行數據運算的處理器勢必將扮演吃重角色。據悉,英特爾為搶攻此一智慧型嵌入式市場,正以旗下Xeon、Core與Atom等處理器積極擴大版圖,提供嵌入式設備製造商高安全性、高可靠性與遠端管理功能,藉此提升產品市場競爭力,並擴大嵌入式設備的應用範圍。


Dwyer舉例,梅西(Macy’s)百貨的BeautySpot就是一種高度視覺化與互動式的美妝概念方案,透過智慧型嵌入式系統,即可讓顧客利用客製化設計的觸控螢幕互動資訊站,從多家品牌的各種類型產品中,快速搜尋並挑選自己喜歡的產品,大幅提升消費者操作體驗;而企業主亦可從此一系統中獲得消費者的商業資訊,以利進一步了解市場脈動,甚至是兜售消費情報。


另一方面,對處理器業者而言,搶占嵌入式市場的關鍵點除了處理器須在高效能與低功耗之間尋求最佳平衡點外,更重要的是,須與軟體業者、系統業者的合作關係保持密切,才能即時打造出符合市場期待的智慧型嵌入式系統。


有鑑於此,英特爾目前已結合了包括McAfee、微軟(Microsoft)以及溫瑞爾(Wind River)等廠商的軟體與專業技術,並成功開發出數款適用於嵌入式裝置的處理器。其中,微軟負責提供易於操作的人機介面,溫瑞爾提供智慧型嵌入式系統專屬的安全與管理解決方案,McAfee則支援身分驗證、加密等防護機制。目前包括研華、戴爾(Dell)、肯創(Kontrin)等設備製造商皆已推出以智慧型嵌入式系統為基礎的產品。


根據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最新報告指出,儘管智慧型嵌入式系統在2010年主要電子系統總出貨量僅占19%的比重,但目前智慧型嵌入式系統數量已快速成長為18億台,且預計未來10年內可望突破200億台,而至2015年之前,智慧型嵌入式系統在占有比率則將攀升為三分之一以上,顯見其後市不可小覷。

標籤
相關文章

平台結盟風潮興起 百家爭鳴時代告終

2010 年 02 月 24 日

Ultrabook/Win8掀話題 筆電市場短期不墜

2011 年 09 月 26 日

微軟/英特爾助攻 USB 3.0導入潮全面湧現

2011 年 10 月 13 日

Windows on ARM供應鏈啟動 類筆電平板打頭陣

2012 年 03 月 08 日

創造群聚效益 「台灣雲谷」衝刺雲端商機

2012 年 03 月 19 日

高通、英特爾造勢 智慧手機掀手勢控制潮

2012 年 07 月 17 日
前一篇
賽普拉斯PSoC 3元件獲TASCAM麥克風採用
下一篇
Android智慧手機護航 DLP微投影市占坐大
最新文章

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2024 年 04 月 17 日

研華/台灣車聯網協會攜手展示AIoV智慧車聯網方案

2024 年 04 月 17 日

Ansys正式發布AI虛擬助手AnsysGPT

2024 年 04 月 17 日

ST推出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2024 年 04 月 17 日

英飛凌獲得群光電能「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2024 年 04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