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藍寶石基板價差縮小 PSS市場滲透率激增

作者: 林苑卿
2013 年 01 月 31 日

圖案化藍寶石基板(PSS)市場規模正急速擴大。由於2012年下半年,上游藍寶石長晶廠大舉擴產,不僅導致藍寶石晶圓供過於求且價格急劇下滑,亦使得PSS基板與藍寶石基板價差迅速縮小至一倍以內,吸引既有發光二極體(LED)磊晶大廠與後進業者,皆開始擴大採用PSS基板開發更高發光效率的LED磊晶方案。


兆遠研發工程處副理陳智勇表示,儘管藍寶石晶圓價格迅速下探,理應帶動PSS和藍寶石基板單價同步下跌,然由於PSS基板發光效率優於藍寶石基板,LED基板廠已紛紛選擇調高PSS基板產能,而降低藍寶石基板產能的比重,遂加速PSS基板單價下滑。至2013年初,PSS基板和藍寶石基板價差已從過去二至三倍,縮減至一倍以內。


隨著PSS基板與藍寶石基板的價差快速縮小,包括兆遠、越峰、同鑫光電、浙江東晶博藍特光電、蘇州海鉑晶體、合肥晶橋、科瑞斯光電等新進的基板供應商皆已大舉擴充PSS產能,而PSS基板在LED應用市場的滲透率已節節攀升。


許多LED磊晶市場後起之秀皆採用PSS基板快步開發出更高發光效率的產品,讓晶元光電等過去主攻藍寶石基板的LED磊晶廠已備感威脅,紛紛調高PSS基板的LED磊晶出貨比重。


至於長遠觀之,PSS單價是否會逼近藍寶石基板?陳智勇認為,相較於藍寶石基板,PSS基板的技術門檻較高,如須達成圖案的均勻性等,故研發與生產投資的費用偏高,價格難以媲美藍寶石基板。


不過,著眼於高發光效率LED照明為大勢所趨,PSS憑藉高發光效率的優勢,將逐步成為LED磊晶廠的首選,未來前景看俏。也因此,在2013年1月1日兆遠與中美藍晶完成合併後,兆遠旗下產線將全數改為量產PSS基板,以因應市場趨勢。

標籤
相關文章

淘金LED照明 Veeco加速亞洲市場布局

2011 年 09 月 01 日

大陸磊晶廠擴產又挖角 台LED發展堪憂

2010 年 12 月 23 日

LED照明需求引爆 上中下游供應鏈廠商鋪路

2011 年 07 月 18 日

避免低價照明壓縮獲利率 LED供應鏈廠商加碼擴產

2012 年 02 月 20 日

新進業者加入戰局 PSS明年價格難漲

2012 年 07 月 17 日

力掃營收虧損陰霾 藍寶石基板廠加碼PSS布局

2012 年 08 月 23 日
前一篇
插旗嵌入式市場 AMD力推SoC APU
下一篇
LTPS產能拉警報 中日韓面板廠全速擴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