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國面板廠勢力坐大 三星擬聯手LGD突圍

作者: 林苑卿
2013 年 04 月 15 日

三星(Samsung)將攜手樂金顯示(LGD)迎戰中國大陸面板廠。面對中國大陸面板供應商市占急速擴大,三星正計畫透過與樂金顯示在顯示技術專利交叉授權的合作模式,開發出更多高階與高毛利的顯示技術和產品,藉此鞏固面板市場版圖。
 



NPD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表示,2013年中國大陸面板製造商仍將大舉添購產線設備進行擴產,並挾產能與價格優勢,搶占更多大尺寸及中小尺寸面板市占,將對韓國與台灣面板廠形成不小威脅。
 



據了解,京東方、華星光電、中電熊貓、天馬微電子等中國大陸面板廠正大張旗鼓展開擴產,且較三星、樂金顯示在中國大陸的投資力道更加迅猛。NPD DisplaySearch預估,2013年中國大陸面板廠的整體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 LCD)面板產能將從2012年12%,增長至13%;在大尺寸面板的市占,可望由10.4%攀升至13.2%;在中小尺寸面板的市占,亦將從15.2%成長至17.3%。
 



NPD DisplaySearch研究總監Yoonsung Chung指出,眼看中國大陸面板廠商異軍突起,三星與樂金顯示在專利訴訟大戰休兵後,已開始思考雙方合作的必要性,並有意開啟彼此在顯示器專利技術交叉授權的合作之門,以開發出更具競爭力的顯示技術和產品,防範中國大陸面板廠侵蝕雙方在大尺寸和中小尺寸面板的市場生存空間。
 



Chung進一步分析,一旦三星與樂金顯示順利達成專利交叉授權共識,恐將對於中國大陸與台灣面板製造商的市場發展造成衝擊,其中,台灣面板廠更是首當其衝,因此對韓系面板大廠的市場攻防戰將成為日後營運的重要課題。
 



根據NPD DisplaySearch統計,2012年第四季友達與群創在中國大陸電視品牌商的市占從2012年第三季的44%驟降至37%;韓系面板大廠則從27%攀升至32%;至於中國大陸面板廠為從2012年第一季的17%大幅飆升至28%。

標籤
相關文章

減緩電視面板出貨衰退衝擊 韓面板商衝刺高獲利產品線

2013 年 05 月 20 日

中國8.5代線數量激增 全球面板市場加速洗牌

2013 年 10 月 15 日

調高採購Oxide/LTPS面板比重 三星衝刺AMOLED

2013 年 08 月 16 日

競逐LTPS商機 中日韓面板廠擴充5.5代線

2012 年 06 月 22 日

強攻4K×2K與AMOLED 面板廠擴充IGZO產能

2013 年 03 月 11 日

減少索尼抽單衝擊 三星擬拉攏中國電視品牌廠

2013 年 04 月 26 日
前一篇
工研院技術加持 Miracast/凌空觸控入主智慧家庭
下一篇
ADI發表高性能RMS功率檢波器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