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線廠掀倒貨潮 中小型低階面板今年降價

作者: 游資芸
2013 年 05 月 14 日

2013年全球中小型尺寸的中低階面板價格將全面下探。由於歐美大尺寸面板需求不振,而中國大陸大型面板市場趨近飽和,因此日本、台灣和韓國業者逐漸將五代線工廠的生產重心從大型轉向中小型面板,可望促成中小型中低階應用面板降價。
 


工研院產經中心電子與系統研究組零組件研究部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2013年全球面板廠的五代廠產能,將轉向中小型尺寸的中低階應用產品,將造成相關面板一波降價潮。





工研院產經中心電子與系統研究組零組件研究部產業分析師劉美君表示,近2年來全球大型面板產值,已從兩位數成長減少為僅個位數成長,而中小型面板仍持續維持兩位數的高成長;且全球面板廠六代產線以下的廠房、設備成本,已於2011~2012年折舊攤提結束,因此開始將產能轉為生產中小型產品,包括日本顯示器(JDI)和夏普(Sharp)、韓國三星(Samsung)和樂金顯示(LGD),以及台灣友達、群創、華映和彩晶等皆如此,以維持公司營收的成長力。
 



然而,由於並非全球面板廠皆具有低溫多晶矽(LTPS)、氧化物(Oxide)、平面轉換(IPS)等高階薄膜電晶體(TFT)基板技術,因此五代線面板廠僅向中小型低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裝置(Tablet Device)倒貨,而高階中小型面板的價格則影響不大。
 



觀察目前全球中小型面板市場,由於日本深耕中小型高階薄膜電晶體顯示器(TFT LCD)面板技術多年,因此在全球中小型面板市場占有率高達43.4%,而樂金顯示在高階IPS的出貨量急速攀升,三星則不斷強化旗下LTPS的出貨能量。劉美君認為,台灣業者雖在全球中小型面板市占為25%、排名第二,但現今產能一窩蜂轉向中小型中低階應用產品後,恐將流失利潤較高的高階應用市場,並直接與中國大陸中低階面板市場對上,仍須審慎評估市場策略的走向。
 



相較於今年中小型面板價格將出現波動,大型面板產品由於全球面板廠將產能集中於中小型產品,且除7.5代線外並無大的增產動作,因此今年價格將相對平穩。
 



劉美君分析,未來全球面板廠七代線以上廠房將投入新尺寸39、50、47、48吋,以及4K×2K等高附加價值面板的開發,因此預估今年全球大型面板產值可望從2012年的929億美元提升至981億美元。

標籤
相關文章

調高採購Oxide/LTPS面板比重 三星衝刺AMOLED

2013 年 08 月 16 日

搶救營收大作戰 面板廠合縱連橫突圍

2011 年 11 月 24 日

搶救營運大作戰 面板廠強化合作與研發

2011 年 12 月 15 日

市場需求走強 群創4K2K電視Q3銷售量看漲

2013 年 08 月 14 日

力戰三星 天馬投入中小尺寸AMOLED開發

2013 年 08 月 19 日

減低押寶iPhone風險 LGD轉戰中國智慧手機市場

2013 年 08 月 21 日
前一篇
安捷倫發表新X系列訊號產生器增強選項
下一篇
英飛凌推出CoolMOS 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