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薄型抗損玻璃搶攻觸控筆電商機

作者: 鄭景尤
2013 年 06 月 07 日

觸控筆電發展熱潮帶動薄型抗損玻璃需求攀升。在英特爾(Intel)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力挺,以及微軟(Microsoft)將發布Windows 8.1新版作業系統的雙重刺激下,搭載觸控螢幕的超輕薄筆記型電腦市場熱度愈來愈高,連帶使得輕薄且耐刮的薄型抗損玻璃日益受到市場青睞。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董事長暨總經理余智敦表示,玻璃強度對於薄型觸控筆電的可靠度而言十分重要。



康寧(Corning)全球行銷暨商業營運總監David R. Velasquez表示,觸控筆電將成為今年產業界的新焦點,原因除搭載Windows 8系統的筆電逐漸出爐外,年輕一輩的使用者已逐漸習慣觸控功能,因此將傾向於選擇具備觸控功能的行動裝置,預計今年觸控筆電出貨量將有兩位數字的成長。


台灣康寧顯示玻璃董事長暨總經理余智敦(Alan T. Eusden)表示,具觸控功能的筆電最近已開始大量出貨,如華碩的最新推出的Zenbook Infinity即為支援觸控功能的Ultrabook,其採用康寧最新的Gorilla Glass 3玻璃,最大厚度只有15.5毫米(mm),和前一代的Zenbook相比薄了14%的厚度。


余智敦指出,觸控筆電與先前的筆電不同之處,即在於消費者將更頻繁地觸摸、擦拭螢幕,但若這些筆電螢幕採用的是蘇打石灰鈉玻璃(Soda-lime Glass),則這些動作皆容易造成影響觀瞻的螢幕刮痕,甚至刮痕累積到一定程度後,螢幕將變得不堪一擊且容易碎裂。


為改善消費者使用觸控筆電的經驗,進一步推升觸控筆電市場,康寧力推採用其獨家熔融下拉製程所生產的Gorilla Glass 3,該片玻璃具有原材抗損(NDR)特性,和上一代Gorilla Glass 2具有相同的耐用性及輕薄度,不過,Gorilla Glass 3特別加強抗刮特色,降低刮痕可見度並增強玻璃堅硬度。在NDR技術的助力下,Gorilla Glass 3可較前一代產品大幅減少40%的刮痕可見度,且保護強度增加40%,因此在玻璃刮傷後,觸控筆電螢幕不會輕易破碎。


除觸控筆電螢幕應用外,各大筆電、智慧型手機品牌廠為強化產品特色,亦將筆電外殼、手機背蓋材質由塑膠、金屬替換為抗損玻璃,此亦有助帶動抗損玻璃出貨量增加。以Zenbook Infinity為例,其外殼及鍵盤周圍皆採用玻璃做為包覆材料,不僅能保留Zenbook的外殼同心圓髮絲紋,且相較於傳統保護材質如金屬及塑膠,更具耐刮、光滑、高光澤等差異化特色;此外,索尼(Sony)智慧型手機Xperia Z亦採用雙玻璃覆蓋包覆方式提升觸控敏感度,並帶給消費者更滑順、不易產生高溫的手握感。


Velasquez指出,康寧在加強Gorilla Glass 3抗損能力後,下一步即是配合薄型筆電設計趨勢,再度降低玻璃厚度,現行方案為0.5毫米(mm),而今年第三季將會發布0.4毫米方案。

標籤
相關文章

Ultrabook/Win8掀話題 筆電市場短期不墜

2011 年 09 月 26 日

瞄準商務市場 插拔式平板電腦蓄勢待發

2011 年 12 月 02 日

新iPad與Ultrabook添柴薪 薄型電池需求旺

2012 年 05 月 14 日

不讓Intel比下去 超微新APU車拼Ivy Bridge

2012 年 06 月 08 日

競逐Win 8 AIO 台面板廠轉攻中大尺寸OGS

2013 年 05 月 23 日

革新穿戴裝置視覺體驗 曲面螢幕耀眼登場

2014 年 01 月 10 日
前一篇
微芯推出可程式USB2控制器集線器
下一篇
加速系統開發時程 嵌入式軟體工具重要性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