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Solar 2.0時代 PV供應鏈專業分工態勢漸顯

作者: 林苑卿
2013 年 10 月 31 日

太陽能供應鏈廠商經營策略正從垂直整合轉向專業分工。歷經2年市場低潮,太陽能供應鏈業者已無力再砸重金布局一條龍的垂直整合策略,反而開始專注於本身所擅長的營運項目,並將非本業業務取消或改採委外代工,同時更積極與供應鏈夥伴合作,藉此強化產品品質、降低營運成本,進而提高整體營收和獲利。


新日光能源總經理沈維鈞表示,過去太陽能供應鏈廠商競相擴充產能,導致市場供過於求加劇,紛紛面臨營收虧損的窘境,因此2013年在營運策略上改弦易轍,從大舉投入垂直整合布局轉向聚焦在最擅長的業務項目上,朝專業分工的方向前進,促使太陽能產業從Solar 1.0走向Solar 2.0時代。


昱晶能源總經理潘文輝強調,2007年太陽能產業景氣大好時,供應鏈廠商展開垂直整合部署皆有機會獲利;然今非昔比,2013年供應鏈業者攜手合作已為必然之勢,將更突顯出專業分工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夏普(Sharp)被譽為是太陽能市場中營運策略轉型為專業分工最成功的案例之一。夏普太陽能系統部部長向井和司(Kazushi Mukai)指出,該公司於2013年營運目標是旗下太陽能系統裝置量到達1GW,於是加重與夥伴策略結盟,透過委外代工的方式讓出貨量迅速攀升,過去6個月以來已增長一倍之多。


針對夏普挑選委外代工的合作夥伴評估要件,向井和司提出,該公司選擇代工夥伴首重生產品質,且會借助集團內部一套嚴格品管系統與代工夥伴溝通,必要時亦會派人員赴廠房檢查是否符合品管要求。


至於如何與原廠建立合作關係,潘文輝認為,除須提供符合客戶要求的生產品質之外,亦須適應不同地區客戶的習性,也因此昱晶能源已掌握多家委外代工訂單。


沈維鈞亦補充,該公司與合作夥伴建立在對等的合作關係,亦即雙方皆可為合作提供助益,讓彼此的合作有加乘效益,以達成能建立長期合作的目標。

標籤
相關文章

高效率電池/系統獲利優 PV廠重兵部署

2012 年 01 月 20 日

再搶太陽能一片天 夏普擴產動作頻頻

2010 年 08 月 10 日

3D市場大翻盤 PDP瓜分電視市占

2010 年 10 月 01 日

3D風潮席捲 日系大廠CEATEC同台較勁

2010 年 10 月 13 日

LED TV供應鏈封閉 大陸LED廠難打入

2011 年 08 月 12 日

小米機來台搶市 產能、品管是首要挑戰

2012 年 01 月 04 日
前一篇
加碼擴產 知光能源明年拚虧轉盈
下一篇
無線充電市場加溫 線圈模組出貨量成長帶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