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自動化商機夯 台廠急攻馬達控制/機器視覺

作者: 黃耀瑋
2014 年 08 月 04 日

台廠將以機器視覺和馬達控制方案搶攻工業自動化市場。消費性電子製造工廠由人工轉型自動化生產的發展快速加溫,引爆龐大工業自動化商機,吸引台灣廠商積極卡位。其中,凌華已攜手工研院機械所發表機器視覺導引系統,而台達電則挾電力電子技術實力,強推工控設備、機器手臂馬達與運動控制方案。


工研院機械所副所長陳來勝表示,目前亞洲係全球機器人使用量最多的地區,當地汽車和消費性電子製造工業為節省人工成本,並提高生產效率、製程精密度和安全性,正持續擴大導入機器手臂和機器人等工業自動化方案,而馬達控制、運動控制和機器視覺系統係重要組成元素,遂成為工控設備和半導體業者布局焦點。


工研院IEK機械組研究員戴熒美補充,隨著中國大陸工資飆漲,其世界工廠的美名已逐漸失色,而該地區群聚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製造商更是首當其衝,難以在人力成本激升的前提下,持續追求高產能、高品質和低成本生產目標,因此正紛紛出走,轉往東南亞或中南美洲國家設廠,以維持獲利。


然而,戴熒美強調,這種逐人力而居的工廠建置模式,並非最佳出路,例如今年5月的越南排華暴動,即導致在當地設廠的電機電子製造業者蒙受重大損失,刺激業界更加積極推展工業自動化,包括北美提出先進製造夥伴(AMP)計畫、德國推行工業4.0計畫,以及日本大力扶植機器人產業等政策,目的皆為減輕人工為製造業帶來的資本負擔和營運風險。


隨著工業自動化議題擴大熱燒,工控解決方案需求商機也急速引爆,吸引凌華、研華、台達電、東元電機和新漢等台系供應商爭相卡位商機。


凌華科技總裁楊正義指出,工業自動化奠基於控制器和機器視覺導引方案,相當於人類的大腦和眼睛,因此該公司除不斷擴充工業電腦、PLC、運動控制和工業用智慧型相機產品陣容外,亦於日前攜手工研院機械所發展一套機器人視覺導引(Vision Guided Robotic, VGR)系統,組成全方位的「智動化」解決方案,將能實現更快速、精確的消費性電子零組件取放、組裝輔助定位和功能自動測試。


與此同時,台達電則強攻工業用交流伺服馬達控制與驅動器、高速三軸運動控制系統,全力搶攻工業自動化「控制」商機。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表示,工業自動化需求持續翻揚,可望為該公司營收成長注入動能;尤其台達電聚焦最重要的馬達和運動控制方案,且價格極具競爭力,能提供媲美歐洲西門子(Siemens)與施耐德(Schneider)等大廠的產品品質,因此正快速提升在中國大陸的市占率。


陳來勝指出,工業自動化將成為下一個兆元產業,而其中關鍵的機器人市場產值將節節高升,預估2015年將達到500億美元,發展至2018年更將上看700億美元規模,而台商可望拿下5~7%的市占率,相當於新台幣650億元的商機規模。

標籤
相關文章

日震效應發酵 台達電加碼LED/太陽能

2011 年 05 月 02 日

凌華參加2013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展

2013 年 08 月 23 日

揮軍工業自動化 嵌入式處理器廠激戰SoC設計

2014 年 08 月 13 日

聯手台積電 Altera非揮發性FPGA大軍出動

2014 年 10 月 01 日

工業相機內建GPU AI正式走上生產第一線

2019 年 01 月 15 日

加快智慧製造在台實現 IBM打造智慧製造生態圈

2019 年 12 月 06 日
前一篇
強化功率元件戰力 MCU廠猛攻直流變頻馬達
下一篇
ROHM低電阻晶片針對穿戴式等小型裝置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