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美光發表3D XPoint技術 打造新記憶體類型

作者: 侯冠州
2015 年 07 月 30 日

記憶體製程科技大突破。英特爾(Intel)與美光(Micron)科技聯合開發出3D XPoint技術,可實現全新的非揮發性記憶體,是自1989年NAND快閃晶片推出以來第一個新記憶體類別,將徹底改造任何裝置、應用及服務,現已開始在美光的快閃記憶體晶圓廠生產。


英特爾資深副總裁暨非揮發性記憶體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Rob Crooke表示,3D XPoint技術可以降低處理器與資料之間的延遲,藉以加快分析速度,為記憶體與儲存解決方案帶來顛覆性的效能。


據悉,3D XPoint技術結合現今市場上所有記憶體技術的優點;在速度上比現今市面上最受歡迎的非揮發性記憶體「NAND」高一千倍,耐用度也提升一千倍,密度也比傳統記憶體高出十倍。此新技術開啟各種應用的創新大門,包括機器學習、即時追蹤疾病,甚至還能提升對桌上型電腦的體驗。消費者能在社群媒體上更快互動與合作,或享受更逼真震撼的遊戲體驗。而3D XPoint技術的非揮發特性也為各種低延遲儲存應用帶來更多選擇,因為當裝置電源關閉後,資料並不會就此消失。


此外,3D XPoint技術不含電晶體的創新交叉點結構,組成一種三維棋盤架構,每個記憶體儲存單元位在字組線(Word Line)與位元線(Bit Line)的交叉點上,系統能單獨存取每個儲存單元。因此系統能以小單位讀取與寫入資料,讀寫程序變得更快且更有效率,能在數奈秒內將龐大的數據轉化成有用的資訊。


對此,美光科技總裁Mark Adams指出,這種新類別非揮發性記憶體是一項革命性的技術,不僅使系統能快速存取數量龐大的資料集,還能讓各界開發出許多嶄新的應用。例如,零售商可運用3D XPoint技術更迅速地辨識金融交易的詐騙模式;醫療研究人員能即時處理與分析龐大的資料集,讓基因分析與疾病監控等複雜作業加速進行。


3D XPoint技術開啟一種全新類別的非揮發性記憶體,不僅大幅降低延遲,還能讓更多資料存放在緊鄰處理器的地方,並以過去非揮發性儲存產品不可能達到的速度來存取資料。英特爾與美光科技正著手開發內含3D XPoint技術的個別產品,預定今年稍後為特定客戶開始送樣。

標籤
相關文章

擴張嵌入式版圖 飛索啟動購併/多代工廠策略

2013 年 06 月 27 日

競相投入量產 三星/東芝3D NAND大戰開打

2013 年 08 月 14 日

美光/Intel新記憶體示威 三星加緊力推3D V-NAND

2015 年 08 月 31 日

滿足行動/家庭/工業應用 Dialog祭出CMIC平台

2018 年 05 月 14 日

叫陣英特爾/三星 東芝XL-FLASH亮相強攻記憶體市場

2019 年 08 月 09 日

儲存業務發展不如預期 英特爾有意改變策略

2020 年 03 月 16 日
前一篇
ams再出招 收購恩智浦CMOS感測器業務
下一篇
是德科技推出適用於InfiniiVision示波器的觸發與解碼選項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