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合成速度提升千倍 燃料電池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 黃繼寬
2017 年 02 月 07 日

美國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PNNL)近期宣布,該機構已經找出一種可以快速合成氫氣的鎳觸媒。與現有的鉑觸媒相比,採用鎳觸媒的成本明顯降低,且合成氫氣的速度提升一千倍。不過,在合成氫氣的過程中,改用鎳觸媒需要消耗更多能源才能進行反應,此問題還有待後續研究解決。

PNNL化學家Molly O'Hagan表示,受到細菌所產生的自然觸媒啟發,該機構的實驗團隊發展出一種新的氫合成觸媒。該觸媒每秒可以合成4,500萬個氫分子,而且是以鎳為材料,而非目前常見的鉑觸媒。鉑又稱白金,是價格非常昂貴的貴金屬。

該研究團隊是用水混合質子離子液體搭配鎳觸媒來合成氫氣。這種液體是帶有黏性的濃稠液體,而鎳觸媒則可溶於這種液體中。其反應過程類似有機蛋白在酵素中的工作原理。

不過,利用這種方法需要消耗更多電力才能產生氫氣,效率仍不如鉑觸媒。O'Hagan表示,該研究團隊接下來將設法提升反應效率,希望能在不減緩反應速度的前提下,減少反應過程中需要輸入的電力。該研究團隊已經發現,控制質子傳遞是實現快速反應而不至於損耗能效的關鍵。

此外,雖然這項重大發現可望降低氫的生產成本,為氫燃料電池的大規模應用掃除部分障礙,但O'Hagan也明白表示,目前其研究還在實驗室階段,目前甚至還沒有能夠提供給氫能電動車應用的原型設備。因此,相關研究的商品化,恐怕還需要一段時日

標籤
相關文章

斗山創新/Vicor攜手發展氫能無人機

2021 年 01 月 13 日

看好商用車需求 Bosch/OMB Saleri聯手開發氫燃料罐組件

2021 年 11 月 23 日

氫能產業添新兵 經濟部/工研院催生新創公司「氫豐綠能」

2023 年 06 月 20 日

測試設備需求回溫 惠瑞捷多角化搶市

2010 年 01 月 28 日

瑞昱發表新一代藍牙方案 強打LE Audio/AI支援性

2021 年 11 月 05 日

促進5G、邊緣運算、AI整合運用 四強聯手打造共創實驗室

2022 年 08 月 04 日
前一篇
Actility/Abeeway聯手 共拓物聯網地理定位服務
下一篇
Digi-Key供應Peerless揚聲器驅動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