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閘道器添動能 Wi-Sun電表普及有望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03 月 07 日

自1985年便開始醞釀發展智慧電表的日本,終在2016年4月開放電力自由化。然而,原本備受看好的Wi-Sun智慧電表商機,卻尚未如期兌現,其中的一大原因,便是在於Wi-Sun應用的成本偏高。近期,聯齊科技(NextDrive)攜手羅姆(ROHM)推出物聯網閘道器–NextDrive Wi-Sun Cube,滿足其在價格與體積上的需求,可望為日本的智慧電表市場增添不少動能。

隨著2016年4月日本開放電力自由化,Wi-Sun應用提供的智慧電表功能,原有機會一舉大幅普及化,但可惜的是目前市場尚未活絡起來。對此,NextDrive執行長顏哲淵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在於Wi-Sun應用價格居高不下,因此目前日本產業正嘗試透過月租費的B2B2C方式,將應用設備免費贈送或承租給用戶,並承諾替用戶減少10%用電,以推動服務的普及化。

為促使智慧電表在家庭中更為普及,聯齊瞄準簡單、小型便宜、擴充性三大目標,於近期推出NextDrive Wi-Sun Cube,其裝載了羅姆Wi-Sun模組BP35C0,該物聯網閘道器的最大特點在於其體積非常小,與該公司過去的Wi-Fi Cube,頗有異曲同工之妙,且內建了Wi-Sun、Wi-Fi、Bluetooth無線通訊,亦提供溫濕度感測器、USB攝影機、紅外線遙控和智慧操作等功能。

不僅如此,有別於以往高價的Wi-Sun應用,此一新款Wi-Sun Cube的價格降低非常多。談到該公司如何大幅降低Wi-Sun應用的價格,顏哲淵指出,除了台灣的人力成本較低外,在模組製造的階段,我們也得到台廠在價格上很大的支持。

此Wi-Sun Cube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HEMS)和智慧家庭服務為中樞,可收發資料、了解電力使用狀況,並控制電器,十分有助於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該產品內建的羅姆BP35C0,是外接天線的小型表面安裝型Wi-Sun模組,裝載了由LAPIS Semiconductor製造,接收靈敏度相當高的無線通訊IC—ML7416N。Wi-Sun系列的B Route和HAN,僅15mm×19mm,因此十分適合使用在HEMS控制器和家電上,該產品亦符合ARIB STD-T108,並取得日本的無線電法認證。

此外,顏哲淵也透露,聯齊將於今年9月推出LTE Cube,由於全頻模組的成本過高,較不符合市場需求,但其需求是比一般家庭來得更為強烈的,因此該公司的發展策略是會針對電信營運商所需的頻段來推出相對應的模組。

標籤
相關文章

能源管理受矚目 羅姆搶推Wi-SUN模組

2016 年 06 月 22 日

獲多國AMI採用 ZigBee吃大補丸

2011 年 03 月 03 日

節能需求高漲 M0/雙核心MCU潛力無窮

2011 年 03 月 07 日

價格下滑 3G M2M模組應用升溫

2011 年 12 月 16 日

串聯電表與家電 HEM居智慧電網要角

2012 年 06 月 22 日

Wi-SUN助家庭能源管理 長照監控應用多

2018 年 08 月 02 日
前一篇
新唐將於Embedded World展出創新應用方案
下一篇
Littelfuse單向ESD保護元件採用倒裝晶片封裝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