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系統導入NB-IoT有機會 無線通訊費用是關鍵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07 月 25 日

台灣電信營運商NB-IoT網路布建大舉展開,其預計將鎖定耗電量低、傳輸量小的應用,包括智慧水表、停車場車位狀態偵測、寵物追蹤等。除此之外,作為綠色能源發展重點的太陽能系統,未來也將有機會採用到NB-IoT無線通訊技術,藉此取代既有的電力線通訊(PowerLine Communication, PLC)網路。不過,PLC目前在PV系統的使用上是完全免費的,NB-IoT卻有通訊費用成本,NB-IoT能創造出何種附加價值,將會是關鍵。

盛齊綠能總經理簡家禾表示,目前由盛齊綠能與SolarEdge聯手提供的解決方案,主要是透過PLC網路來進行協同運算,但若要改採用NB-IoT也是有可能的。目前太陽能系統採用PLC的原因在於,PLC所使用的電力線路是現成而且必備的。現階段來看,PLC是太陽能電站的最佳解,因太陽能電站本來就得透過電線把電力傳送回來,PLC等於是利用這些電線,進一步達成所需的通訊功能,也就不會增加其他額外的成本。

簡家禾進一步指出,若是採用NB-IoT後,可能就須要在電站加上NB-IoT的終端設備模組,也同時需要NB-IoT的基地台,並可能產生額外的通訊費用,但目前的PLC是在電線中所實現的通訊,完全不用付費。因此,電信業者若希望太陽能電站採用NB-IoT技術,必須提出更具競爭力的解決方案。

目前台灣約有7,000個太陽能系統案場,因中南部地區的太陽比較大,故大多集中在中南部地區。台灣政府希望太陽能發電在2025年能成長到20GW,該目標的案場數量至少要成長到7萬個以上。然而,若要讓太陽能系統有明顯的案場數量增加,單靠政府補助的力量恐是不足的,系統本身亦須在安全性、發電量、智慧化、通訊方式等各方面進行升級,以便讓太陽能發電市場大舉活絡起來。

在太陽能產業中,主要的產業鏈區分為設備安裝商(Engineering-Procurement-Construction, EPC)、業主、專業的維運商。業主是賺取電費的太陽能系統營運者,設備安裝商則是負責為業主的太陽能設備進行安裝時所需的打洞、建支架、串聯電路等工作,而當業主的案場有問題時,將可尋求維運商的協助來進行修復、點檢的工作。

簡家禾分析,由於設備安裝的廠商眾多,因此盛齊綠能不打算在這一部分著墨,而是提供設備給設備安裝商、或直接提供設備給終端消費者進行安裝,並提供後續設備維護的各方面服務,包括人力、監控中心,因此當業主的案場有問題時,便可以藉此充分被解決。

標籤
相關文章

智慧電網催生 PV逆變器整合PLC成局

2011 年 01 月 10 日

太陽能板全面智慧化 安全性更上一層樓

2017 年 07 月 17 日

個人感知網路驅動 PLC聲勢大漲

2011 年 01 月 11 日

全球Smart Grid布建加快 G3-PLC標準後發先至

2015 年 06 月 11 日

智動化新選擇 軟體式EtherCAT控制平台露頭角

2015 年 08 月 26 日

聯網生態系建置到位 工業4.0水道渠成

2016 年 12 月 16 日
前一篇
英飛凌IGBT模組額定電流提升至150A
下一篇
NI/PTC攜手推出物聯網教學工具套件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