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定失智長照需求 遠傳力推NB-IoT應用服務

作者: 程倚華
2017 年 08 月 09 日

從行動網路開始發展至今已趨近飽和,人在當代可能擁有不只一支手機門號。接下來的無線連結發展,多將焦點擺放在物聯網科技的發展。儘管不同研究單位皆有不同的分析依據,對於未來物聯網設備的預估數值,由160億至270億不等;然而,目前專家們有志一同的看法是,在2020年全球物聯網科技將有爆炸性的發展。若要實現物聯網情境,不只是需要成熟的無線連結環境做為基礎支撐,同時也必須開發各種應用服務。這時候電信業者該如何重新自我定位,將成為關鍵。

遠傳電信副總經理郭憲誌指出,如今4G LTE涵蓋程度已非常高,未來物聯網時代,必須追求更低功耗、廣域的涵蓋技術。而目前在大家熟知的NB-IoT、LoRa、Sigfox物聯網連結技術中,以NB-IoT最具優勢。以中國為例,中國三大電信業者皆已開始大量佈建NB-IoT網路。郭憲誌認為,一但如中國如此龐大的市場投入NB-IoT建置,其他區域也難抗拒NB-IoT的普及。目前,遠傳電信計畫將在2018年第一季至第二季之間,商營開台第一個NB-IoT網路。

在物聯網時代,提供網路連結技術已經不會再是電信業者的價值所在;連結在物聯網時代是一種必要的存在,但無法成為電信業者主要的營收來源。當物聯網帶來了新的應用情境之後,商業模式將會有所改變。郭憲誌進一步指出,在未來物聯網產業結構的供應鏈之中,服務與內容將會是最有價值的兩大業務。

目前,遠傳電信在物聯網的各領域皆已有應用案例。郭憲誌分享,遠傳電信在2017年世界移動大會上,已展示智慧大樓應用;結合空氣品質、能源控管等感測設備,幫助業者了解大樓實質管理上的資訊與需求。近日,遠傳電信也與亞東紀念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合作,投入長照市場;將自行研發的「Health健康+」服務及「BoBee守護寶」個人隨身定位裝置運用於失智長者照護中。

在未來,希望遠傳電信能夠在物聯網時代成為平台服務的整合者,也將積極與提供各種不同應用服務的廠商一同合作,開發更多可能性。

標籤
相關文章

IoT帶動新興連網技術發展 企業選擇更多元

2016 年 06 月 03 日

挑戰LTE物聯網地位 新興廣域無線技術搶出頭

2015 年 07 月 27 日

Weightless SIG/ETSI結盟 共推LTN新標準

2016 年 06 月 28 日

強化物聯網生態圈 亞太力推雙網多平台方案

2016 年 08 月 11 日

物聯網商機誘人 LPWAN服務商新勢力輩出

2016 年 12 月 15 日

2025年非授權LPWAN物聯網連接數將達4億個

2020 年 01 月 06 日
前一篇
台北自駕小巴挑戰都市環境 光達/GPS考驗大
下一篇
電力品質監測技術把關 工業設備正常運作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