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旭強攻智慧家庭應用 藍牙mesh打破點對點限制

作者: 陳妤瑄
2017 年 09 月 07 日

智慧家庭應用搶先支援藍牙mesh架構。即便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IG)於7月才剛宣布釋出藍牙mesh網狀網路的相關規格,不過高度看好Mesh網路潛力的亞旭電腦,早已搶先在今年上半年推出採用藍牙mesh網狀網路的智慧家庭應用。

亞旭電腦業務總部資深處長林義超表示,運用mesh網路所實現的智慧家庭應用可打破點對點的局限,不再需要閘道器或路由器。透過將多種裝置進行串聯與程式設定,裝置彼此之間將可實現自動連動,例如當門窗感測器偵測到門窗打開,警報器便會自動響鈴。以往的Wi-Fi與ZigBee裝置,都須有一台主機來對各項裝置進行控制,藍牙mesh網路的出現,讓裝置之間將不再有主從的關係,也可順利彼此連結。

亞旭從過去的藍牙2.0、3.0、4.0標準,一直都有相關的應用經驗,因此得以在今年上半年,mesh標準規格推出前,便搶先推出相關產品。該公司今年搭載藍牙mesh網路推出的產品,包括了警報器(Siren)、水位偵測器(Flooding Sensor)、門窗感測器(Window Sensor)器等。

林義超分析,在功率涵蓋範圍上,ZigBee與藍牙並沒有太大的差別,但此次藍牙的mesh網狀網路架構,透過多對多的裝置連結,將可順利打破過去一對多連結時,在遠距離傳輸上的限制。除此之外,藍牙在連接的穩定性與裝置配對的速度上,一直以來便比其他無線技術來得好,其原因在於藍牙的終極任務即是要確認裝置有無完成配對,因此在配對期間,可以用較低的耗電,並以非常高的頻率不斷傳遞封包,來確認裝置是否有完成配對。但像Wi-Fi這樣的技術,因還得承擔資料傳輸上的任務,若要用這樣的頻率傳遞封包,會是非常耗電的,因而在裝置配對的速度上,無法與藍牙比擬。

Bluetooth SIG自今年7月宣布藍牙技術開始支援mesh網狀網路,全新的mesh功能提供對多對裝置傳輸,並特別提升建置大範圍裝置網路的通訊效能,可適用於建築物自動化(Building Automation)、感測器網路(Sensor Networks)等需要多個,甚至成千上萬個裝置的物聯網解決方案。

對此,藍牙技術聯盟全球行銷副總裁Ken Kolderup表示,藍牙mesh網狀網路的發布,將進一步協助未來新興市場蓬勃發展,即便目前藍牙mesh規格才剛正式發布,因此相關產品還在初期發展階段,不過根據研究機構ABI research的預估,在2018~2022年,藍牙mesh網路的智慧建築相關裝置,將會爆發性成長到11億部,其成長動能包括了智慧照明、溫度感測、空調感測、安全監控等。

標籤
相關文章

ZigBee/Wi-Fi攜手布建智慧電網

2010 年 03 月 22 日

搶攻智慧電網商機 PLC步蹣跚

2011 年 03 月 07 日

eMeter管理軟體助陣 智慧電網加速起飛

2011 年 05 月 06 日

可調光功能襄助 LED燈加速取代CFL

2013 年 05 月 21 日

加速實現智慧照明 ZigBee加Wi-Fi設計走紅

2013 年 11 月 29 日

搶進智慧家庭應用 藍牙於亞太地區大放異彩

2017 年 08 月 17 日
前一篇
物聯網推升晶片整合度 類比/RF訊號同步量測需求增
下一篇
傳統營利模式逐漸碰壁 賣服務成物聯網時代趨勢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