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四大新興市場 ST再推新一代ToF感測器

作者: 侯冠州
2018 年 02 月 12 日

為拓展ToF市場版圖,意法半導體(ST)宣布推出新一代飛時測距(ToF)感測器—VL53L1,瞄準智慧手機以外的「基本手勢開關」、「使用者檢測/存在檢測和測距應用控制」、「測距、防撞和沿邊控制」,以及「對焦輔助裝置與情境理解」四大新興市場;期透過新產品進一步提升該公司旗下ToF感測器市占率,鞏固市場優勢。

意法半導體影像產品事業部技術行銷經理林國志表示,目前ToF感測器仍是以手機相機的自動對焦輔助為應用大宗,然而,在手機市場已趨飽和的情況下,該公司也開始布局其他的應用領域,如非接觸式開關、PC隱私保護之檢測、室內機器人(像掃地機器人)無人機防撞,以及可攜式投影機之對焦輔助裝置等。

特別是PC/NB之使用者檢測,更是ST今年與2020的重點市場。林國志指出,隱私保護愈來愈受到消費者重視,而現在的PC或NB,都需過一段時間後才會進入螢幕保護狀態(如設定離開五分鐘後)。因此,ST希望透過導入ToF,使PC或NB一旦感應到使用者離開後,便直接進入螢幕保護,而使用者本人回到電腦前後,再立刻開啟,以強化個人隱私。

另一方面,除了上述所提的新興市場外,智慧手機未來仍會是ToF主要發展重點。林國志說明,目前ToF多用在智慧手機的相機自動對焦輔助裝置中(前鏡頭或後鏡頭),不過隨著智慧手機拍照功能逐漸提升,ToF也持續提升性能,滿足新的創新使用情境。像是多區掃描+多物偵測、雙鏡頭深度映射輔助,以及閃光燈功率和物體距離適配等。

而針對手機市場正夯的Face ID,ST是否也有跨入此一領域的打算?對此,林國志表示,由於Face ID所需的像素(Pixel)較高(達數百萬),而ToF的像素無法達到這麼高的等級(目前普遍是十萬),否則尺寸會過大。因此,要發展Face ID,仍須採用結構光系統(Structure light system),搭配全局曝光(Global shutter)感測器、IR感測器等,才可能實現Face ID功能,而ST未來也會有相關的產品研發規畫。

另外,除了Face ID之外,生物特徵辨識應用也逐漸興起。林國志說,目前ST旗下的ToF感測器,由於多以自動對焦應用為主,因此還是採用1D(單點對單點)的設計。不過,為因應生物特徵辨識應用,ST日後也會研發「3D ToF感測器」,搭配傳統相機鏡頭,以進行立體影像偵測;同時3D ToF也可應用於VR市場。因此,未來ST除了持續推出高效能1D的ToF感測器之外,也會開始研發3D ToF感測器。

標籤
相關文章

增添殺手級功能 FPGA協同處理器通吃行動/穿戴

2014 年 07 月 22 日

iPhone引爆VCSEL市場 2023年市場規模上看33億顆

2018 年 08 月 16 日

搶攻臉部辨識商機 歐司朗收購VCSEL供應商Vixar

2018 年 05 月 09 日

讓智慧卡更安全 可撓式熱感指紋辨識添保障

2017 年 09 月 22 日

力拓數位安全版圖 Thales購併Gemalto

2017 年 12 月 21 日

三星推指紋辨識支付IC 強化實體卡交易安全

2022 年 01 月 27 日
前一篇
Flash記憶體成長無極限 3D NAND/SSD應用大熱門
下一篇
Skyworks推出Sky5平臺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