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深耕回應政府 台積電5奈米建廠延續摩爾定律

作者: 盧佳柔
2018 年 02 月 14 日

半導體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日前於南科舉行其晶圓十八廠5奈米動土儀式。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感謝政府使盡「洪荒之力」的促成,使台積電5奈米晶圓廠得以動工,而此舉象徵台積電持續支持摩爾定律的承諾,以及深耕台灣的決心,更象徵台積電進入下一個里程碑。

張忠謀指出,此次5奈米的建廠對台積電來講代表三層意義,第一層意義是台積電技術持續往前推動的承諾;第二層意義是台積電對未來成長目標的承諾,目前5奈米的資本投資約5,000億左右,要把這5,000億的投入賺回,初估須五年賺回1.5兆億的營收,對此張忠謀深具信心並表示,台積電未來的五年營收預計會有5~10%(以美元計算)的快速成長。

最後一層意義,則是台積電深耕台灣與帶動南科的承諾。台積電預計5奈米會在2020年進入量產,屆時台積電將會是第一個5奈米的生產者。未來不僅是5奈米建在南科,隨著產業對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需求若渴,緊接著3奈米也會在南科建廠。

張忠謀談到,感謝政府在水電、土地等資源的供給上給予的支持和協助,讓台積電不僅立足台灣、服務全球,也引領整個供應鏈的企業向世界級之路邁進。此外,張忠謀打趣著說,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曾說過要盡「洪荒之力」留住台積電,這些台積電都記得,未來台積電將繼續努力,為公司與台灣科技產業開啟新契機。

而陳良基同樣也以三個面向,回應此次台積電5奈米動土之舉。他表示,以科技發展的角度,每個摩爾定律代表一個新世代,透過摩爾定律跳躍式思考迎接科技進展,可進一步啟動台灣對未來創新思考,而台積電做為推動摩爾定律往前走的領導者,將促進以科技改變整個社會的願景;以社會面來看,此次動土儀式代表台積電對台灣社會的深耕意涵,更重要的是科技產業的群聚效應持續擴散,可預期台積電為台灣產業創造的群聚效應,會隨摩爾定律延伸持續擴大。

最後,陳良基認為,第三面向來自於政府角色,政府理當作為所有產業的後盾,所以政府承諾不僅限於水電、土地,對於產業發展所需的技術人才,也是政府將義無反顧幫助產業重點之一。他承諾,政府必將用盡洪荒之力幫助台積電,提供產業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一切資源,帶領台灣產業繼續向前。

標籤
相關文章

擴產LED前驅體材料 賽孚思南科新廠落成

2012 年 03 月 16 日

Google攜手科技部 AI人才培育帶動產業升級

2018 年 07 月 05 日

打造完善自駕車生態系 科技部攜手NVIDIA簽署合作意向書

2019 年 04 月 19 日

英特格大舉投資台灣 兩億美元擴建新廠

2020 年 12 月 22 日

15公頃半導體材料園區動土 默克高雄投資進入下一階段

2023 年 02 月 09 日

推出成本結構最佳化之完整方案 UBEC進軍ZigBee晶片市場

2005 年 11 月 14 日
前一篇
貿澤提供Hirose I/O連接器
下一篇
釐清USB Type-C和PD協定運作 電源管理擴展更輕易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