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OLED成本難降 韓廠喊停陸廠積極

作者: 程倚華
2018 年 03 月 14 日

自2017年第三季以來,韓國的平面顯示器(Flat Panel Display , FPD) 製造商一直在評估AMOLED面板的推廣戰略。到2018年1月底時,在經過兩年以來的產能成長之後,由於需求遠低於預期導致工廠使用率過低,因此韓國的FPD製造商正式延後主要的生產計畫。然而,與此同時中國的製造商卻依然在擴大產線。

IHS Markit高級總監Charles Annis表示,行動裝置用的AMOLED面板產量在經過過去兩年的雙倍成長之後,韓國製造商在此刻放緩投資腳步並不讓人意外,但如此大動作凍結所有新投資與大規模生產企劃,意味著若是持續生產將大量超過市場需求。

在韓國面板製造商仔細觀察AMOLED顯示器市場情況,並且慎重調整產能的同時,中國FPD製造商在中國政府的財政支持之下,依然在積極推進新的AMOLED生產線建置。IHS Markit指出,在2016年中國的AMOLED產能為22.8萬平方公尺,到了2020年時將成長至830萬平方公尺,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145%。

Charles Annis進一步指出,若AMOLED面板價格下將,將會使其相較於液晶顯示器(Liquid Crystal Display, LCD)的性能與外型都更具優勢。在應用方面,可折疊的顯示器也將拉高平均面板尺寸。此二趨勢都將提高未來AMOLED面板的需求,然而,短期之內卻都難以實現。

由於顯示器與智慧型手機的各項表現與規格持續優化,使用者的換機週期也逐漸延長,智慧型手機銷量的成長趨勢恐怕逐漸減緩。另一方面,由於居高不下的價格,使得高階可撓式AMOLED面板的發展受到限制。目前,AMOLED顯示器的價格大約是液晶顯示器的雙倍。接下來,什麼會推動新一波的韓國投資,以及中國製造商該如何填補剩餘產能,都將影響未來AMOLED顯示器的成長速度。
 

標籤
相關文章

8K液晶材料就位 穿透度提升15%效能更加倍

2018 年 09 月 11 日

電視帶動AMOLED出貨面積 2024年成長將逾四倍

2018 年 04 月 30 日

QuickLogic獻計 行動處理器/顯示器無縫橋接

2011 年 12 月 13 日

LCD面光源背光加持 4K/8K高畫質迎戰OLED

2018 年 07 月 03 日

Micro/Mini LED注入新血 台灣顯示器產業轉危為安

2019 年 08 月 20 日

iBeam技術大躍進 Micro LED顯示器有望2022量產

2020 年 01 月 31 日
前一篇
貿澤提供Maxim Integrated收發器
下一篇
生物標記物助醫療發展 監測感測器平台整合添效能

登入會員

本站程式甫於2022.5.5更新,
所有舊會員必須先點擊:
忘記密碼 進行密碼確認後,才能正常登入。

上述動作目的在於確保帳號安全性,造成不便懇請見諒。如您已重設過密碼,請忽略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