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AI/ML應用發展 Sensor Hub開發平台報到

作者: 盧佳柔
2019 年 01 月 28 日

AIoT發展熱戰方酣,無論是晶片商、系統服務或OEM廠商都大舉投入相關技術。為了能加速人工智慧(AI)與機器學習(ML)應用更加蓬勃,英飛凌推出可編程感測器中樞(Sensor Hub)開發平台方案,不僅提供各種感測元件,同時更協助OEM廠商設計樹莓派(Raspberry Pi)開發板,以混搭核心設計風格,滿足更為彈性的開發模式,因應AI和ML的應用發展。

英飛凌大中華區電源管理及多元化市場高級經理廖明頌表示,感測器技術能提供終端裝置具備五官能力,使人們能生活在更直覺與智慧化的環境下。為了有效發揮感測元件極致性能,該公司以從硬體為基礎的角色轉變成為應用服務為目標的廠商,提供完整方案給終端客戶。透過Sensor Hub開發平台概念,幫助OEM廠商AIoT產品得以快速面世,並導入於智慧樓宇、老人照護中心、玻璃防爆系統與自駕車等應用。

事實上,Sensor Hub開發平台概念早已發酵於垂直應用領域,而在消費型產品應用領域嶄露頭角,也不過僅有2~3年的光景,相較之下是一個比較新的概念。廖明頌談到,雖然大多數的廠商具備Sensor Hub開發平台的概念,但若非無完整的感測器產品系列,以及演算法運算的能力,是非常難以打造出此開發平台。

舉例來說,若某家公司僅有1~2類的感測器,僅能將相關應用鎖定於與這兩種相關的功能,在開發設計時就不會有太多的彈性與空間;再者,大多數廠商主要提供既有的MCU結合感測器開發方案,故即便有多樣化的感測器元件,但若要改變應用領域,則須套用另一種類型的開發工具。

相較之下,英飛凌不僅能滿足五官(除了嗅覺還在研發階段,但離實際面世時間不遠)的感測功能,並提供Raspberry Pi開發板設計,協助OEM廠商做初期部分開發,並有選用不同類型MCU的彈性,讓開發商可專注於API開發,使其得以在關鍵技術轉捩點奪得先機。

廖明頌指出,Sensor Hub開發平台已包辦部分Design House所需處理的工作,目的是為了強化AIoT的開發生態鏈,啟發更多元的創新並將其商品化,落實於各種不同應用場景。

整體而言,Sensor Hub開發平台的概念就是一層層疊加不同的感測技術,最大的挑戰在於後端演算法開發技術,而這部分需要透過感測數據的蒐集、機器學習分析,兩者雙管齊下方能滿足其效能。

廖明頌表示,從目前廠商接受度來看,大致可分為兩大類型。一種為實際生產產品的ODM、OEM廠商,以縮短產品上市時間為目標,期能有開發完成的演算法直接導入商品;而另一類型為Trend Leader,偏向於長期合作的關係,透過彼此軟硬體技術能力整合,打造出更具價值的AIoT應用服務。

標籤
相關文章

邊緣資料收集/訓練/推論各取所需 工業AIoT應用即刻上手

2020 年 11 月 12 日

AIoT熱潮有增無減 邊緣運算方案競出籠

2019 年 12 月 19 日

強化感測/思考/連結/行動力 NXP迎接全面智慧化時代

2020 年 08 月 31 日

縮短ML開發/部署流程 Google Vertex AI平台亮相

2021 年 05 月 20 日

安提邊緣智慧系統滿足5G聯網需求

2020 年 09 月 09 日

提升百倍AI效能 Silicon Labs發表第三代無線物聯網平台

2023 年 08 月 30 日
前一篇
智慧工業兩大關鍵 感測器/聯網技術必不可少
下一篇
貿澤供貨TI LMG3410R070 GaN功率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