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助企業導入AI大展身手

2019 年 11 月 04 日

AI不只能讓工廠產線改頭換面、預測原物料價格,還能走入農場,預測乳牛產乳量,而這些解決方案都來自工研院的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工研院「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匯集了國內AI的產業議題庫、資料庫、人才庫,回應國內企業導入AI時所面臨的六大困境提出解方,該平台透過逾3,500位的AI解題會員能量,協助醫療、製造、交通、地質、石化、生醫、防疫、酪農業、環保等產業議題找到最佳AI應用,持續協助國內企業轉型升級。

工研院代理總營運長暨AI應用策略辦公室主任余孝先表示,工研院投入AI領域研發已超過30年,並以產業AI化、AI產業化、AI平民化作為三大策略重點,推動我國發展AI。

余孝先進一步說明,其中又以產業AI化為推動核心,近年產業導入AI普遍面臨六大困境,包括:不清楚AI可用之處、欠缺資料整備與機敏資料處理經驗、找不到AI專業人才、缺乏實驗/認證場域、投資成本考量、媒合的多樣性不足等。

因此,工研院創立了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提供六項解方回應國內企業導入AI的困境,包括:提供企業需求分析顧問服務、資料整備服務、鏈結學界能量解題、提供驗證解題結果的場域,為企業媒合最佳解題團隊,並縮短企業導入AI的時效及降低成本,形成一個匯集產學研能量共創議題、共創資料庫、共同累積人才庫的平台。最後,也特別感謝中華電信為AIdea提供良好的AI運算資源,與工研院攜手培植國內AI研發能量。

人工智慧共創平台AIdea啟用迄今,一年內已推出超過20個產業議題,例如「計程車載客熱點預測」,針對特定時間、特定地點預測乘車需求,增加計程車載客率、降低乘客等車時間,進而減少道路上計程空車、降低空汙廢氣排放等;「尋找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影像物件辨識」運用AI人工智慧進行影像物件偵測,讓第一線防疫人員藉由影像或是視訊提醒其積水容器的位置,提高稽查效率,並降低人力、時間成本;「台灣牧場乳量預測」可望將AI導入酪農業,以中華民國乳業協會提供的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資料庫,預測台灣不同地區牧場生產的乳量,對於台灣酪農未來在智慧化牧場管理與乳價擬定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標籤
相關文章

工研院AIdea攜手荒野保護協會護海岸線

2020 年 06 月 20 日

Mythic採用Mentor平台設計AI處理器

2020 年 03 月 09 日

Imagination神經網路加速器協助展銳5G智慧型手機平台

2022 年 01 月 07 日

貿澤發表智慧革命系列電子書 探討AI人道應用新趨勢

2021 年 04 月 13 日

凌華嵌入式MXM圖形模組加速處理邊緣運算

2021 年 11 月 17 日

COMPUTEX 2022聚焦數位轉型/ESG二大主軸

2022 年 05 月 13 日
前一篇
專訪陸得斯資深行銷總監Timothy Kryman/產品協理蔡孟樵 檢測技術克服先進封裝挑戰
下一篇
布局5G商機 黃金時期稍縱即逝
最新文章

歐特明以視覺AI實現交通事故歸零願景

2024 年 04 月 17 日

研華/台灣車聯網協會攜手展示AIoV智慧車聯網方案

2024 年 04 月 17 日

Ansys正式發布AI虛擬助手AnsysGPT

2024 年 04 月 17 日

ST推出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2024 年 04 月 17 日

英飛凌獲得群光電能「氮化鎵策略合作夥伴獎」

2024 年 04 月 1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