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SA DP 2.0 8K解析度輕鬆達標 USB 4納入Alt Mode

作者: 廖專崇
2019 年 11 月 19 日

美國視訊電子標準協會(VESA)於2019年6月發表DisplayPort(DP)影音標準。DP 2.0是DisplayPort標準自2016年3月發布以來的第一次重大更新,除了提供較前一版DisplayPort(DP 1.4a)高出達3倍的資料頻寬效能,還加入多項新功能以因應傳統顯示器未來將面臨的效能需求。另外,8月分發表的USB 4.0版本,也納入DP Alt Mode,支援目前業界主流傳輸介面。

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表示,支援DP 2.0的產品預計在2020年以後上市。

DP 2.0可以支援8K解析度(7680×4320)、60Hz更新率、全彩4:4:4色度採樣、包括30像素位元(Bits Per Pixel, BPP);在更高解析度下提供更高的畫面更新率並支援高動態範圍(HDR)、改善對多螢幕組態的支援以及提升擴增/虛擬實境(AR/VR)顯示器的使用者體驗,支援4K與4K以上的VR解析度。不論是採用原生DP連接器或USB Type-C連接器都能發揮DP 2.0的優點─透過DisplayPort Alt Mode傳遞DP影音訊號。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表示,DP 2.0也支援前向錯誤更正(FEC)的視覺無損顯示串流壓縮(DSC)、HDR詮釋資料(metadata)傳輸與及其他進階功能。透過USB-C連接器傳輸的由DP 2.0所改善的視訊頻寬效能,可以在不犧牲顯示效能的情況下同時高速傳輸USB資料。

此外,DP 2.0新規範的資料速率附帶顯示串流資料映射協定(Data Mapping Protocol),單流傳輸與多流傳輸皆適用。這種通用的映射進一步促進了DP 2.0裝置對於多流傳輸的支援,只需透過訊號源裝置上的單個DP埠,搭配擴充塢座或菊鏈串接就能同時驅動多台螢幕。Choate指出,支援DP 2.0的產品預計在2020年以後上市。

USB 4.0版本主要是整合了Thunderbolt的規範,並將傳輸速率提升到40Gbps,Choate說明,USB 4.0對於DisplayPort的產品類型包括USB 4 Host、USB 4 Hub、USB 4 Device,其中USB 4 Host與Hub必須支援DP Protocol Tunneling傳輸,為USB 4 Device提供支援選項,而且在DFP(Downstream Facing Ports)必須支援DP Alt Mode與實體層PHY匯流,將促使業界加速採納DP技術。

DisplayPort 1.4a提供的最大鏈路頻寬為32.4Gbps,四個通道的傳輸率分別各為8.1Gbps;當採用8b/10b通道編碼時,最大負載可達25.92Gbps。Choate強調,DP 2.0 將最大傳輸率提高到每個通道20Gbps,並以更高效率的 128b/132b通道編碼將最大負載提高到 77.37Gbps,提升三倍。DP 2.0的效能提升是透過運用DP Alt Mode的原生DP連接器與USB-C連接器而達成。USB-C只需單個連接器就能傳送USB資料、視訊資料及電力。如果需要同時支援SuperSpeed USB的資料與視訊傳輸,透過DP 2.0提升的資料傳輸率,能讓使用者同時傳輸電力與SuperSpeed USB超高解析度影片的資料,達成頻寬共享但不犧牲解析度與效能。

標籤
相關文章

專訪VESA合規計畫經理Jim Choate VESA DP 2.0 8K解析度輕鬆達標

2019 年 12 月 15 日

英特爾/超微晶片組助威 eDP明年行情飆漲

2011 年 10 月 14 日

處理器大廠力拱 eDP 1.4加速滲透行動裝置

2013 年 11 月 21 日

分拆電子設備/雷射事業 鴻海借夏普鋪路半導體市場

2019 年 01 月 03 日

HDMI 2.1版正式發布 頻寬/解析度/更新率全面躍進

2017 年 11 月 30 日

專注電子產業領域 默克持續深耕台灣

2019 年 04 月 23 日
前一篇
調研:蘋果5G 手機2020 現身將直取龍頭?
下一篇
打造安全物聯網 系統層級檢測方法提對策